境外媒体高度评价十九大开放程度 点赞“党代表通道”

10月18日,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新闻10月19日讯 (记者刘峻凌综合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本次大会的开放程度给境外媒体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报名采访中共十九大的媒体记者超3000人,其中1800多人属境外媒体,占记者总人数的半数以上。

不仅人数多,境外记者在本次大会上获得的机会也更多了。美国《侨报》就注意到,10月17日举行的十九大首场记者会境外媒体记者罕见地成为“主角”。

《侨报》梳理发现,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在场记者获得了80分钟的提问时间,境外媒体记者罕见地成为“主角”,12次提问机会中,被8次点名。历数之前三次党代会,其首场记者会分别回答了5个、7个和9个问题,境外媒体获得提问机会的次数为1次、3次、3次。

香港《星岛日报》则关注此次境外媒体记者中非洲记者的比例大大提高。该报分析此前几次党代会很少见到非洲记者而此次大会非洲记者猛增的原因称,这应与“一带一路”和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提高有关系。

此外,境外媒体对十九大开设“党代表通道”也给予高度关注,认为此举又开启了一扇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

据“党代表通道”主持人、十九大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强介绍,在党代会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还是第一次,目的是希望能给媒体提供更多的平台,同十九大党代表面对面交流。

来自非洲的马拉维国家广播公司记者朱玛·比特丽丝认为,这条通道为媒体更深入了解中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代表们回答的问题向记者阐释了中国很多发展理念和政策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