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9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以下是本次记者会答问实录:

问:昨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演讲时,就中美关系、南海问题、中国与有关国家经济合作模式、国际秩序等发表了一些言论。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中方致力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亚太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希望美方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在国际上发挥的积极作用,摒弃对华偏见,与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妥处分歧,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势头。

问:据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17日在多省发动袭击,造成至少71人死亡,近170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有关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感到震惊,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无辜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对阿富汗国内暴力冲突升级感到关切,呼吁阿富汗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共同维护国家的和平与发展。

问:蒂勒森即将作为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印,介绍特朗普总统的新南亚政策。此外,他还将访问巴基斯坦。蒂勒森在华盛顿的演讲中提到要改善美印关系,他称印是美“天然合作伙伴”。同时,美方也将同巴改善关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乐见美国和印度、乐见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和友好的国家关系,只要这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促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