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0月19日电 (记者 曾静宁)美国陈纳德将军(General Chennault)飞行学校于19日在美国休斯敦康罗(Conroe)地区正式落成。

该飞行学校总经理王先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学校主要培养职业飞行员驾驶技术,并颁发飞行驾驶商业执照。

飞行学校落成当天,年过九旬的三位美国“飞虎队”队员参加了典礼。飞虎队员麦尔文(Melvin D. McMullen)对记者表示,陈纳德将军飞行学校的成立令他感动。让他回忆起上世纪40年代远赴中国桂林,转战成都,参加中国抗日战争的过去。“虽然与中国军人语言不通,但我们一起为和平而战。”

对于飞行学校的落成,陈纳德外孙女尼尔(Nell Chennault Calloway)表示,这不仅是一所提供飞行培训的学校,它还分享并见证美中两国共同御敌的战争历史。

美国第一位华人陆军将军陈绍章(Maj Gen William Chen)表示,这亦是让美中年轻一代了解战争年代美中友谊的平台。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强民在致辞中表示对陈纳德将军飞行学校成立的祝贺。他说,中国抗日战争中,“飞虎队”的帮助彰显中美关系患难见真情。中国不会忘记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为中国和平作出的贡献,也要感谢今天陈纳德将军的同仁、朋友和家属对“飞虎队”遗产的继承,为深化中美友谊付出的努力。

据王先华介绍,该校现有4名教员,总教练Mo Rolfs曾服役于美国陆军航空队第23大队,即美国“飞虎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归并的部队。飞行学校选址休斯顿是因为此地一年有297天适合飞行。

1941年,美国陆军航空队中将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带领美籍援华志愿大队赴中国投入抗日战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