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长道尔称无桩共享单车oBike为“影子组织”,并警告该公司已经破坏了澳大利亚其他共享单车公司的前景。

据报道,道尔19日表示,今年6月登陆墨尔本的新加坡共享单车公司oBike在澳大利亚无桩共享单车市场上“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他说:“这并不是一个单车共享计划”,“本质上是操纵股票市场。这就是个影子组织,我不知道他们在墨尔本有多少雇员,也不知道该公司是否交税或者给员工发工资。”

oBike已经在包括中国、英国、瑞士、德国以及比利时在内的十几个国家登陆,今年8月也在悉尼开启了共享单车服务。但是oBike登陆墨尔本后,乱停放问题引得不少市民怨声载道。树上、火车轨道边、人行道上甚至雅拉河里,都能发现共享单车。

墨尔本市议会力求能够解决这一问题,oBike公司表示,无桩共享单车正处于“起步阶段”,该公司会继续向公众提供该服务,并加强自行车礼仪教育。

道尔表示:“如果(oBike)是真的在做单车共享计划,那么他们应当向阿姆斯特丹学习,那是一座骑行城市,拥有单车文化,但最终阿姆斯特丹选择清理占用公共空间的共享单车。”据悉,1965年,第一辆共享单车诞生于阿姆斯特丹。但今年8月份,阿姆斯特丹宣布将清理占用公共空间的共享单车。

墨尔本市议会呼吁维多利亚州政府给予议会更多的权利,来处理这些共享单车。17日,雅拉议会、菲利普港议会以及墨尔本议会宣布将没收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并对使用者进行处罚。共享单车公司需要花费50澳元赎回每辆被没收的共享单车,否则这些单车将被销毁成废铁。

目前,oBike还未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