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使用化武行为,主张对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基于专业的调查方法和确凿的事实证据,得出经得起检验的结论。

问: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关于延长禁化武组织-联合国叙利亚化武联合调查机制授权的两个决议草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投票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对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请介绍中方的相关考虑。另外,日本要求安理会将该机制授权延长30天,中方是否支持?

答:中方对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就叙利亚化武联合调查机制延期问题达成一致表示遗憾。

中方反对任何使用化武行为,主张对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基于专业的调查方法和确凿的事实证据,得出经得起检验的结论。为了维护安理会团结、捍卫国际防扩散体系,中方一直努力推动各方耐心协商,相向而行。但很遗憾,有关决议草案在尚存分歧的情况下还是付诸了表决。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两份决议草案的表决后都作了解释性发言,中方的立场在发言中已经介绍得很清楚了。

当前,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正处在关键阶段,联合国将于月底举行新一轮日内瓦和谈。我们不希望叙化武问题干扰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大局,呼吁有关各方着眼长远,同心协力,共同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作出建设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