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津巴布韦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推动有关问题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决。

问:刚才你回答有关津巴布韦危机的问题时表示,中国支持有关问题在法制的框架下解决,这是否表明中方反对津巴布韦政变及政变领袖?鉴于中国在津巴布韦有大量投资和影响力,中方是否将同非盟一道为解决危机发挥作用?

答:刚才我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中方希望津巴布韦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推动有关问题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决。“法制的框架”,我理解就是要符合津巴布韦的法律规定。

至于你关心中方在津巴布韦影响力的问题,刚才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了,中津之间有着全方位的友好合作,我们会坚持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同津巴布韦的友好合作。我们当然乐见津巴布韦能够早日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秩序。

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是否将与南非等各方合作推动解决津巴布韦有关问题?

答:据我所知,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正密切关注当地局势的发展,与有关方面保持着沟通。与此同时,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对当地的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也发出了安全提示。我想这些都是驻外外交机构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