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媒:好山好水好冷清 瑞士小镇付钱请人来入住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西媒称,瑞士小山村阿尔比嫩距离伯尔尼不到两小时的火车车程,距离日内瓦不到3小时火车车程,常年阳光灿烂,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唯一缺少的就是住户。现在这里只有240位居民,学校因为缺乏生源而不得不关闭,因为只有5名学龄儿童。面对此情形,当地居民产生了为新来住户支付2.5万瑞士法郎(约合16.8万元人民币)鼓励其定居阿尔比嫩的想法。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这一建议得到94位(将近一半村民)居民的同意,是在今年8月由一群年轻人提出的。当地政府已经接受该建议,将在11月30日进行投票表决。建议提出,除了给每位定居的成人2.5万法郎,还将给定居的儿童支付1万法郎(约合6.7万元人民币),但是新住户得答应一系列条件,例如购买或者修葺至少价值20万法郎(约合135万元人民币)的房子,承诺至少在这里生活10年等。

报道称,根据当地政府文件,该村希望能够在2022年前吸引5个家庭、总共10名成年人和8个孩子落户,最好的情况是能够吸引19个家庭,带来至少16个孩子入住。为此政府已经为该计划每年存留10万法郎。

据了解,瑞士很多山村也在实行类似措施,比如在村里的商店买东西有折扣,公共交通对年轻人免费等等。

报道称,地处高山之上的阿尔比嫩海拔1300米,这里有一座教堂,民居充满当地特色,很多房子已经变成客房。政府希望能够多些住户,而不是只有来度假的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