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屈腾飞]世界各国正在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节能性能上展开竞争,中国的进步尤为显著。曾经通过理化学研究所(理研)的超算“京”获得首位的日本也已着手研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

日本共同社12月5日报道称,中国的超算在11月公布的专家项目“TOP500”的运算速度排行榜上占据一二。日本 “PEZY Computing”公司等的“晓光”位列第四,在日本超算中排名最高,但该公司却因涉嫌欺诈正接受东京地方检察厅调查。

据报道,2016年6月,中国包括中央处理器(CPU)在内的中国国产超算首次跃居第一,处于领先地位。

而日本能突显存在感的是角逐节能性能的排行榜。2017年11月公布的最新排名中,理研的“Shoubu(菖蒲)system B”名列第一。结果显示,除“晓光”外,其余跻身前五的4台超算也全部为日本产。

日本目前也着手研发拥有超高性能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将成为“京”的后继机型,力争在2021至2022年度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