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情报机构炒作“发现中国间谍账户” 专家:只会损害中德关系

据德新社10日报道,德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的联邦宪法保卫局当天发布警告称,“中国情报机构在德国社交网络上利用虚假账户招募线人”。“社交网络,尤其是领英(LinkedIn),成为中国情报机构的活动场所”,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在总结该局的反间谍成果时指出。

报告点名了领英上的8个“中国间谍账户”,其中3个是“Lily Wu”“Laeticia Chen”“Jason Wang”,他们的注册信息均为中国智库或商业机构。报告称,这三个人的共同点是,都拥有超过500个联系人,这些联系人都是对中国合作感兴趣的德国专家、政治家和科学家。“中国间谍的手法相似,主要通过面向商业人士建立人脉的社交网站领英,注册多个虚假信息的账户,假扮成猎头机构、咨询公司、智库或研究人员,与目标人物建立关系。邀请他们到中国参加活动,加强个人接触,搜集有用的敏感信息。特别是高质量的目标人士,可能会有数万欧元的回报。”

“这3个人的账户信息都是假的!”这是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专案组从今年1月到9月底调查的结果。报告称,传统上,中国情报人员通过研讨会或招待会等找线人,现在则把焦点放在社交媒体上。“当局至今已发现至少1万名德国公民被中国情报机构锁定,特别是国会议员和欧洲议会议员等政界人士及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柏林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联邦宪法保卫局每年都会借“中国和俄罗斯间谍活动”炒作一番,以获得更多财政预算。他认为,联邦宪法保卫局最新的警告缺乏证据,这种资料虚假的账户在互联网上非常多,如何认定它们和中国情报机构有关?联邦宪法保卫局这样做,只会损害德国政府与中国的信任关系,给合作添加障碍。[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