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共场所频现围栏钢钉!“反流浪汉”神器在法国遭声讨

就在法国低收入房客进入“冬季保护期”,不用再担心不交房租会被驱逐之时,该国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却因公共场所被设置多种障碍物难以在寒风中找到过夜的地方。这令很多法国人愤怒,长期关注流浪汉生活的“皮埃尔神父基金会”借媒体发出呐喊,呼吁广大民众善待流浪汉。

据法国多家媒体披露,近两周以来,法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寒流,一些城市出现积雪,夜间气温在摄氏零度左右徘徊。平常在街上搭帐篷、讨生活的流浪汉不得不找地方避寒或到临时收容中心过夜,但总有一些人无处可去,选择在地铁站或打烊后的商店门口,铺几张纸板、盖一条毯子入睡。然而一些商家和机构却故意在这些流浪汉可以蜷缩容身的地方设置“反流浪汉”装置恶意驱逐他们。50岁的流浪汉莫吉日前就因准备在巴黎一个地下停车场入口休息而被“冰水浴”浇了个“透心凉”。原来,为防止流浪汉过夜,只要有不使用门禁卡的人士靠近该停车场,入口大门上的装置就会自动倒下“冰水”。在受到媒体质问时,该停车场负责人回应称:“停车场入口不是用来睡觉的。我们之前尝试过更为温和的方式但没有效果。我知道这个做法可能会招来非议,但是用水打湿流浪汉并不算太过分。”

对此,“皮埃尔神父基金会” 总负责人罗贝尔9日对《回声报》表示:“难道因为一无所有,流浪汉就可以被野蛮剥夺休息、睡觉、洗漱或者上厕所的权利吗?”该基金会随后联合其他慈善团体在巴黎、里昂、马赛和梅斯等城市开展了‘揭发虐待流浪汉行为’的专项行动,号召网友拍摄自己城市设置的“反流浪汉”装置并上传到一个名为“我们要有人性”的网站,共同声讨“暴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该网站上看到,仅巴黎大区就有113处“反流浪汉”装置被网友曝光。该网站显示,法国全国各地为防止流浪汉休息或过夜而发明的“反流浪汉”神器数不胜数:一家银行在门口设置了类似驱赶鸽子落脚的针形尖锥;一些商店在门口台阶加装了钢钉;一些火车站和地铁站的座椅特别做成倾斜样式或安装扶手以防流浪汉躺卧;还有一些市政府购买了具有灼伤效果的有毒喷雾驱赶流浪汉或用金属栅栏把公共长凳围住,不让流浪汉使用。

很多民众在看到这些装置后直呼这简直是“一场针对落魄者的围剿”,令人脊背发凉、很想呕吐。一些网友留言称,公共场所门外的钢钉,每颗都是耻辱钉,钉在设置者自己的脸上;在寒夜里用对付鸽子的招数驱逐无家可归者实在令人难以想象,有些人的道德已经完全沦丧。还有人表示,看到这些图片,“为法国感到耻辱,一个连流浪汉都无法照料的国家,何谈迎接其他人?”“在巴黎向世界宣布要办好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同时,我们的政府是否也该想想还有很多无家可归者需要关注?”

或许是被揭露的“反流浪汉”装置均为私企或地方政府所设,法国当局目前尚未就此事做出表态。据称,法国目前有至少14万无家可归者,每年有2000人死在街头。“皮埃尔神父基金会”称,他们已策划了“零流浪汉方案”并提交法国政府。罗贝尔表示,法国自2006年起便出现了“反流浪汉”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做法在法国各地越来越普遍,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他说:“这些措施都是试图‘让贫穷隐形化’的愚蠢行为,因为‘我们真正要对抗的不是穷人,而是贫穷本身’”。[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