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立教大学等的团队通过超小型探测器拍摄到一组图像,海水蒸发分解得到的氢原子如同包裹着地球一般漂浮在太空,蔓延至超过24万公里远。

据悉,这是全球首次确认氢原子扩散至相当于地球直径约20倍的距离。该成果已发表在本月8日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资料图:与地球处于同步轨道的一颗卫星。

该团队预计,太阳系外的行星若具备类似地球的环境,周围也会布满氢原子,立教大学副教授龟田真吾表示“能调查该行星是否存在作为生命之源的海洋”。

在地球高层的大气中,水分因太阳紫外线而分解成为氢原子。该团队开发了一款摄像头,能观测氢原子发出的光。该摄像头安装在东京大学等的超小型探测器“PROCYON”上,2014年12月由H2A火箭发射升空。

探测器2015年1月从1500公里高空拍摄地球,捕捉到氢原子扩散。浓度极为稀薄,平均每立方厘米不到一个原子,分布形状受太阳光的压力影响呈现扭曲的球状。该团队还发现,与理论设想的不同,氢原子并不受地球磁场影响。

据该团队称,这是自1972年美国“阿波罗16号”以来首次拍到地球周围的氢原子,且确认的扩散广度是当时的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