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应卫生监管部门的要求,法国婴儿奶粉制造商拉克塔利斯(Lactalis)下令在全球范围内对疑似感染沙门氏菌的产品进行召回。此前,法国已发生26起儿童食用该公司旗下品牌奶粉后感染沙门氏菌病例。

拉克塔利斯公司发言人米歇尔?纳勒特表示,近7000吨产品可能已经感染了沙门氏菌,但现在无法确定有多少疑似感染产品仍在市面上出售、已经被消费者买走或者储存在仓库里。

拉克塔利斯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制造商之一,该公司主要生产重量从350克到950克不等的婴儿奶粉并在全球市场发售,旗下主要品牌包括 Milumel(牛栏)、Picot (贝果)和Celi(喜丽)。

此次产品召回将影响到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英国和苏丹等国家的消费者。报道称,这既反映出拉克塔利斯公司产品的销售范围之广,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召回所有疑似污染奶粉的难度之高。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20名6岁以下的儿童食用拉克塔利斯公司生产的奶粉后出现感染沙门氏菌症状,包括严重腹泻、胃痉挛和呕吐等。虽然染病儿童后来都康复了,但外界开始担忧拉克塔利斯公司的产品受到污染。法国经济部发布的一份声明称,拉克塔利斯公司自12月2日以来采取的措施“不足以应对污染风险”,有必要进行更大范围的产品召回。

拉克塔利斯公司认为,产品感染沙门氏菌的源头应该是一个对牛奶进行喷雾干燥处理的蒸发塔,该蒸发塔位于法国西北部克朗镇的一间工厂里。纳勒特称,今年2月15日后在这家工厂进行过加工处理的所有产品都被召回,并且公司正在采取新的预防措施防止工厂里的其他机器设备遭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