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来源:法新社)

据法新社11日消息,由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和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组成的左翼联盟预计将在尼泊尔本次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以此结束其近二十年的政治不稳定。最终结果有望本周末出炉。

本次选举中,尼共(毛)和尼共(联)组成了左翼联盟,与尼泊尔现任总理德乌帕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之间展开竞争。据法新社报道,随着票数统计的进行,根据选举委员会的初步数据,左翼联盟已赢得国会中的97个席位,意味着其将赢得尼泊尔第一届联邦议会的绝对多数。报道称,该议会共有275个议席,其中110个将在比例代表制基础上进行分配。

报道称,在由尼泊尔新宪法授权设立的7个省议会中,左翼联盟同样在其中6个保持领先。新宪法为政治体系的全面改革、将权力从中央下放到7个新设省份奠定了基础。目前各省还是以数字编号代称,新选举产生的省议会将负责为省命名、选择省会并与首都加德满都就财政预算进行谈判等,而上述问题都可能再度引发民族骚乱。

不过,据报道,抗议行动目前已失去市场,因为尼泊尔投票者们已对“旋转木马式”的政治怪圈感到厌倦,深感国家目前更需要发展。大部分投票者表示渴望一个稳定和更长久的政府,并希望新选出的省议会能优先考虑本地需求。

报道称,左翼联盟在选举中承诺,将给尼泊尔带来稳定和经济增长。最终结果有望本周末出炉。

此外,新宪法还对罢免总理设置了严格规则,以便本次选举产生的政府能成为首次做满5年任期的政府。此前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尼泊尔在过去11年间共有10任总理上台执政。政治不稳、政府更迭频繁,给尼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尼泊尔民众对此次选举寄予厚望,希望国家尽快走上发展正轨。

另据新华社7日报道,尼泊尔选举委员会首席长官亚达夫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全国大选,是落实新宪法的重要里程碑,尼泊尔将建成联邦民主共和国,一再拖延的政治过渡期也将被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