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中日民意调查发布会

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人民画报记者 万全 摄

2017年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发布:两国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印象呈现改善趋势

中国网新闻12月14日讯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成为真实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两国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局长王刚毅发布了中日双方调查数据。

调查显示,今年民调结果与中日关系出现改善的现状总体相符,多项数据持续好转:中日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的印象和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评价都呈现逐渐改善的态势,对于中日关系未来和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具有良好期待。不过,数据也显示,中日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需要两国政府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通过坚持不懈努力,积累有利条件,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

1、两国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2017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整体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较好”态度的比例为31.5%,比2016年(21.7%)上升9.8个百分点;对日本“印象不好”比例从去年的76.7%下降到66.8%。日本受访者对中国的整体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较好”态度的比例为11.5%,比2016年(8%)上升3.5个百分点;对中国“印象不好”(包括“印象相对不好”,下同)的比例从去年的91.6%下降为88.3%。

2、两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现状积极评价上升。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2.8%,比去年(14%)上升了8.8个百分点;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64.2%,较2016年(78.2%)下降14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6.7%,比去年(1.9%)有所增长;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44.9%,较2016年(71.9%)下降幅度较大。

3、两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前景的乐观程度提升。68.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71.8%的日本受访者持有此种观点。两国的这一比例都与去年基本相当。对于中日关系前景,28.7%的中国受访者相信中日关系未来会“变好”或“相对变好”,较2016年(19.6%)上升9.1个百分点;认为将“相对变差”与“变差”的比率明显下降(29.7%),较2016年(50.4)下降了20.7个百分点。13.1%的日本受访者相信中日关系未来会“变好”或“相对变好”,较2016年(8.8%)有所增加;认为将“相对变差”与“变差”的比率明显下降(23.6%),较2016年(34.3%)减少。

4、两国受访者认可民间交流的重要性。71.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较2016年(66.9%)有所增加。63%日本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重要”,与去年基本持平。3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今年中日民间交流活跃,尽管比2016年的25.7%增加13.1个百分点,但仍有超过半数(56.3%)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中日民间交流不太活跃。21.4%的日本受访者认为今年中日民间交流活跃,39.8%认为不太活跃,比例都与2016年基本相当。未来中日民间交流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5、两国受访者对中日和平友好与国际合作较为期待。“和平”与“合作发展”被两国受访者视为中日关系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价值观,中国受访者选择“和平”的比率为54.2%,较去年(41.5%)上升了12.7个百分点,选择“合作发展”的比率为46.2%,较去年(43.9%)略有增加。日本受访者选择“和平”的比率为68.2%,选择“合作发展”的比率为40.4%,都较去年略有增加。希望中日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中国受访者从去年75.8%上升至79.5%,日本受访者与去年持平,为64.7%。对中日地区合作表示“支持”(包括“比较支持”)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从去年的57.2%上升为58.3%,日本受访者的比例为62.8%,比2016年(66%)有所减少。6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和日本合作解决世界性课题“重要”或“比较重要”,与去年基本相当,67.3%的日本受访者认为“重要”或“比较重要”,比2016年(68.2%)略少。

6、中国受访者对中日两国经济实现合作共赢的信心更强。5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可以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受访者对两国经贸合作的信心继续回升,36.7%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中日经贸额“将会明显增加”或“将会有所增加”,较2016年(30.6%)上升了6.1个百分点。中国受访者对与日本进行国际经济合作表现出很强的共享与包容的发展意愿。超过六成中国受访者对全球化持肯定态度(65.9%),并希望日本加入“一带一路”与“亚投行”(62.7%)。日本受访者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比例为27%,且比2016年(29.5%)略有减少;10.7%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未来中日经贸额“将会明显增加”或“将会有所增加”,较2016年(8.2%)有所上升;35.9%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未来中日经贸额将会减少,较2016年(44.2%)大幅下降,说明日本受访者对中日经济关系的信心有所回升。

7、中日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尽管今年中日两国民众对中日关系的评价及国民感情都出现好转,但负面评价仍占主流,推动两国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虽较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但仍为64.2%,占据主流;对日本的整体印象“不好”或“相对不好”的虽比去年减少10个百分点,但仍达66.8%。日本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44.9%;对中国的整体印象“不好”或“相对不好”的仍达88.3%。

8、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的影响因素依然突出。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仍是两国受访者认为阻碍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主要因素,历史问题对中国受访者产生的深层心理影响更加突出。64.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钓鱼岛问题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原因,日方的这一数据为66.5%,都与去年基本持平。“日本对侵略中国的历史没有真诚地道歉和反省”是中国受访者对日本产生不好印象的主要原因(67.4%)。日本受访者对中国不好印象的原因首推“中国侵犯日本领海领空”(56.7%),其次为中国“就历史问题批评日本”(46.4%)。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历史问题不解决,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就无法发展”的人数比例继续上升,达51%,12年来首次超过半数。有关解决中日两国间历史问题的必要做法,中国受访者首选“日本尊重有关侵略战争的历史定论”(73.1%),较2016年(65.1%)上升了8个百分点。此外,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上出现的消极动向显示警戒。近三成(27.7%)的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上出现的消极动向持不好印象。

此次调查于2017年10月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64名居民。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中国零点有数科技公司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341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二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三届论坛将于12月16日在北京开幕,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论坛的主题是: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来自中日两国社会各界的500余位嘉宾和代表,将共同商讨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文化、媒体等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