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探访故宫特勤消防中队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2/6/2017261486392282618_455_3.mp4

从故宫东华门进入,直行约5分钟后左转,便来到一处未开放的院子,院里东西向有两排共9间平房,房门上挂着战斗一班、战斗二班、会议室等标牌,这里就是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东城支队故宫特勤消防中队(以下简称“故宫中队”)的驻地。

故宫中队于1975年5月25日挂牌成立,前身是在周恩来总理的批示下,于1970年3月从府右街消防中队抽调进驻故宫的一个排的警力。

中队肩负着以故宫为中心,天安门周边地区3.7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防火灭火、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任务。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等65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密布在辖区之中。

每天在故宫里练习“跑圈”的人

故宫中队守卫的是人类历史的瑰宝。600年历史的故宫,8000多间房屋,全部是砖木结构,抵御火灾能力弱。建筑内还有大量木质藏品、书籍、字画等易燃文物。

如织的人流增大了文物古建的安全荷载。自2012年以来,故宫每年的客流量都在1500万以上,仅2016年,中队官兵便帮助30余名观光时走失的孩子找寻到父母。

中队要求消防队员以中轴线划分,按西正宫、东正宫的区域进行整体记忆,一名新兵要花三个月的时间,才能把故宫的地形跑熟。

“故宫虽说大,但直线距离并不算远。一旦有了警情,部分官兵穿消防服、带装备、开消防车,走大路绕过去,剩下的官兵拿起救火装备,以最快的速度,绕小道跑过去!” 故宫中队指导员蔡瑞对中国网记者说。

跑,在故宫特别有用。跑圈,成了消防队员每天的必修课。

每天早上,全体队员先跑圈。沿着故宫外墙内侧通道,经东华门、神武门、西华门再回来,一圈下来3公里。

不仅仅是跑,他们还要训练背着几十斤的空气呼吸气瓶爬台阶、折返跑,还要练习穿戴齐装备,拿着消防水带跑。

跑的速度要精确到秒,在跑的过程中要完成接水带、接水枪等动作。

“因地制宜,我们在这儿没法开展大型实训,但在消防系统的大比武中,中队各个士兵都是精英。”蔡瑞说。消防安全是故宫的命根子,故宫中队创造了41年无人为火灾的纪录。

坚持科学防火与古今传承相结合

中队为故宫量身定制了15个大方面106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比如我们把故宫分了十个区域,一个主殿55个分殿,主殿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利用了半年时间调研、做方案,进行演练。”蔡瑞说。

中队对超过八千个房间逐一调研,制定了一个整体预案、10个区域预案、55个单体预案,对进攻路线、供水方法、灭火剂选择等进行预先计划统筹;推动故宫管理部门安装智能感烟点式探测器5674个、吸气式火灾探测器113台,确保两套系统对全院殿宇宫室消防监控全覆盖;每月对故宫供水管网最大供水能力进行测试,定期联合驻院各单位开展灭火救援综合演练。

“夏天补水、冬天凿冰”本是明清时的防火旧制,现在中队仍然坚持将非开放区域72口2000升的大水缸逐个注满,解决“第一桶水”的燃眉之急。

“看似是土法子,现在仍在用。”蔡瑞说。

到了隆冬,官兵沿着内金水河砸冰窟窿,每隔几十米一个,隔几天重凿一次,确保危机时刻能够就近取水。

为防止植被生根破坏古建结构,中队每年都会给几十米高的宫殿房顶清理杂草,坚持清理可燃物、湿化植被,每年清理可燃物达100多吨。

“概括为春天注水、夏天拔草、秋天湿化、冬天除冰,最大程度地保障故宫周边的环境安全。”蔡瑞说。

每名消防队员每年完成一次“长征”

走出故宫,中队的消防官兵同样责任重大。

2016年10月14日晚,两名执勤官兵巡逻至东长安街时,发现一辆2路公交车尾部冒烟,执勤人员迅速登车追赶、处置,对车上人员进行疏散,利用水枪对起火冒烟部位降温,前后用时仅8分钟。

天安门地区年均吸引中外游客近亿人次,举行重大活动百余场次。从2011年起,中队对天安门广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执勤,年均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巡逻时间累计8760小时,巡逻里程1万余公里,相当于每名消防兵一年要走完一次“长征”。

在天安门广场上,消防官兵是首都公安消防的一张名片。每天为近百名游客指路,每年全国两会时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卡片、普及消防知识,被一大批代表称为“广场上的老朋友”。

建队以来,中队参加的两万余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均圆满完成、无一失误。

(文字/肖冰 策划/吴闻达 肖冰 摄像/王怀荣 吴闻达 摄影/焦源源 剪辑/吴闻达)

故宫消防中队巡查员在太和殿前巡逻。

故宫消防中队会议室的标语: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消防队伍。

消防头盔,具有防撞击、抗高温性能优良、防护全面、内外多级调节、佩戴舒适等特点。

消防服。裤子和靴子一体便于穿着,是保护活跃在消防第一线的消防队员人身安全的重要装备品之一,它不仅是火灾救助现场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也是保护消防队员身体免受伤害的防火用具。

消防用开锁器,主要在应急的时候用来开防盗门等房门锁。

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装具。

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装具,带有空气呼吸器和通讯装置。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装具,带有空气呼吸器和通讯装置。

消防巡查员检查故宫消防设施。

警用灭火器,可以持续使用一分钟。

巡查员随身携带的警用灭火器。

消防队员演习中收卷消防水带。

消防队员收紧消防水带。

消防水管接口。

消防战士自己发明的便携式灭火消防包,里面装有一个灭火毯、一瓶沙子和一瓶水,可以随时处置火情。

救生绳。

消防专用千斤顶。

消防空气呼吸器。

欢迎为中国网新闻中心《帧像》栏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