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资改革不要只考虑结果公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27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

2015年刚开年,收入分配改革已按下了“快进键”,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望出台更多惠民政策,在收入、就业、社保等方面构建民生保障的“铁三角”,实现从“国富”到“民富”。

日前,在中国网观点中国推出两会系列专题策划——《中国正在说》节目中,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提到,关于收入分配工资改革问题的核心是把蛋糕做大和分好。

激发生产热情才能做大财富蛋糕

我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实际上有两类,一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二是居民内部收入分配不均,城乡间、地区间、行业间收入差距扩大。由此形成了我国居民收入“寡而不均”的分配格局。

黄剑辉说,要做大蛋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去从经济发展的供给端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不合理的制度。通过鼓励创新创业,把大家的热情,生产的热情激发出来。然后把蛋糕如何去做大,这是通过改革和开放市场来解决的,所以做大蛋糕的核心要通过改革和开放,来解决这个规则的公平问题,而不能直接看结果的公平。分好蛋糕的问题,就是要更多体现公平的问题。

像欧洲某些高福利国家,也存在一定的误区,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的“十三五”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大家观察和思考蛋糕做大问题,一定要从一次分配解决效率问题,通过改革和开放市场来解决。

工资改革:规则公平比结果公平更重要

目前中国现在遇到了很大的一个矛盾性的问题,就是关于CPI相对下行压力是比较大的,但是老百姓依然觉得物价还是比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也提出了一定改革的结构性方案,关于低收入者,中端收入者,以及高财富积累者,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面对这样的问题在改革的层面上,有没有一个切实的措施来缓解,即兼顾了公平,又保障了效率?

其实蛋糕的做大与分好在经济学方面可以用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来观察,一次分配是要解决效率问题,二次分配是解决公平问题。

黄剑辉举例说,最近大家观察比较多的滴滴打车。过去打车难成为老百姓的一大抱怨,司机的收入又比较差。但是,通过互联网的引入,现在有了滴滴打车的一号专车,解决了大量闲散车辆的资源运用问题,原本这些人可能是等着社会保障,等着政府来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变成了自己去创业,共同承担做大蛋糕做大的责任,所以政府在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方面作用是不一样的,在一次分配方面,就是鼓励如何去努力把蛋糕做大,二次分配方面,就是要考虑不同的区域、人群,比如落后地区,中西部地区,还有一些残疾人,退休的人,所以简单的用所谓抬低、限高、扩中,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所谓收入分配。

最后黄剑辉表示,近年来我们国家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资改革方面某些理论是有误区的。比如:说有人提出来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抬低、限高、扩中,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其实是似是而非,因为这样做没有起到很好的激发作用,没有考虑怎么去激发,激发谁去把蛋糕做大,这种方式还是有一定计划经济的大锅饭思路,通过考虑结果公平,而没有考虑规则的公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