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中产阶级,打造大众消费时代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27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2014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人民币。当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按照“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1美元兑6.1428元人民币”的标准换算可知,2014年,中国人均GDP已上升至7575美元。

在这样的发展节点上,如若应对不力,在相当程度上将面临跌落“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在中国,“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

在中国网观点中国推出两会系列专题策划——《中国正在说》节目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中国现在离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越来越近,要是这样下去不采取一些重大的战略调整或者一些改革措施,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将成为必然。

王小广认为,中等收入的门槛最核心的因素有三个:

第一,就是需求不足,就是没有需求做支撑,最终需求也就是消费,消费就要靠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在这里起到很重要,这是一个前提,也是一个结果。中产阶级起来以后,就会形成一种大众消费时代,大众消费时代就会滋生增长。

第二,就是技术陷阱,目前中国的产业水平还是在中低端,中端都达不到,自身的附加值很低。比如说房地产,把人均GDP从改革开放的120美金提高到现在的7000美金,我们可以做,但是要想从7000美金到15000美金,肯定是要靠新的附加值产业来支撑,包括服务业的支撑,所以我觉得产业水平也很重要,如果竞争力不足,钱被别人赚了。市场很大,但是没有办法持续。

第三,就是收入差距过大,现在已经开始有了优化的趋势,对中产阶级,对老百姓整个收入格局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是初步的,能不能持续下去,再持续五年、十年,可能中产阶级在这个范围里就发展起来了,发展起来我们就有需求了,产业结构也升级了,收入差距也缩小了,我们现在就可以避免的了,但是我们现在没有看到真正大的突破口。

从各国经济发展的历程看,英美用了大约13年实现了从中上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跨越;一些东亚国家和地区仅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其中,韩国仅用了8年。而拉美一些国家在长达30年里没有越过“中等收入陷阱”。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王小广是在2009初第一个提出来的,现在成为一个热门的讨论。王小广强调,中国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中等收入陷阱,如果不突破,就意味着中产阶级发展不起来,增长就会停滞,这种事情现在是屡见不鲜,像泰国,在1995年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现在20年过去了,泰国没有变成中高收入的发达国家,这就意味着泰国正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