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建立国民基本养老金是国际趋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3-13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

 

2014年,有很多改革措施的出台,包括养老金并轨,薪酬制度的改革,以及相应的医疗、教育、文化等等一系列的关乎社会公平进程的这些保障性的措施,都进行了新的改革和推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中国网两会特别节目《中国正在说》当中,对中国目前的养老、社保等问题做了深入解读。

并轨的只是基础养老金部分

2014年12月,养老金改革成定局的消息引发热议,2015年1月14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案正式出炉。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最新消息表明,公众呼吁已久的“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也向前迈了一步。但是改革无法一蹴而就,要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小步走”模式。

唐钧认为,目前的养老金并轨改革只涉及到基础养老金,全口径养老金的并轨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与老百姓所认为的“并轨”是有很大差距的,此次并轨方案并不能够给中国社会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变化,只是表面上的公平。

唐钧表示,老百姓所认为的并轨目标,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人员也好,都应该从工资中出钱缴纳养老金,而且也期望退休后,待遇基本公平。但目前这两点目标是达不到的:第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缴纳养老金是会先缴工资后交费;第二,将来退休以后不可能所有的人拿同样的养老金,全世界没有此先例。

唐钧认为,从财政的角度来讲,根据养老金并轨方案的缴费方式,未必比财政直接发养老金来的更节约。

养老金改革的“中人”是阵痛群体

杨宜勇认为,从目前的实际国情来看,虽然现在要并轨的只是基础养老金,但也一样是老百姓长期的诉求,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的改革方案已经让一些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产生了危机感,曾经的退休“光环”正在消失,这种消失会加速社会公平感的提升。

杨宜勇同时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当中阵痛的群体就是“中人”,在工作的,也就是2014年9月30号之后退休的人,以及现在已经进入了机关事业单位还没有退休的这批人。

对于中国目前养老状况,唐钧建议,养老金改革的第一步可以先把已经退休的人的养老金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基础养老金,一部分为职业年金,把这一项工作做好,可以为后续的改革做好铺垫工作。

唐钧还建议,中国的养老金多轨非常复杂,现在的改革方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可以考虑建立国民基本养老金,他说,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实施这种政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