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唐钧:公共财政应承担社保“窟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3-13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

 

在2014年年底,国家副总理马凯曾经提到,我们现在缴费率过高,有的地方甚至能够占到40%到50%的工资比例。有观点表示,从全球来看,这样的缴费标准偏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的社保缴费标准全球排名第一。

在“五险”中,养老保险的企业和个人缴费合计高达28%,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0%,远远超过了20%的国际警戒线。

让公共财政弥补费用“窟窿”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在中国网两会特别节目《中国正在说》当中表示,中国的社保缴费率确实偏高,全世界只有不到20个国家跟我们是处于同一水平上,但是说我们的社保缴费率全球第一,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五险”中,养老保险的企业和个人缴费合计高达28%,这个确实是世界第一。

如何降低养老金缴纳在工资中的占比呢?

然而,这么高的比例是有原因的,除了标准制定本身偏高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改革当中,要承担老人和中人的费用,他们当初并没有缴费;另外,因为我们的工资水平太低,所以社保的缴费占比就升高了,但这缴纳的养老保险基金的绝对数并不高,但是,社保的缴费占比必须降低。

唐钧强调,要降低养老金缴纳比例,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应该从国家的公共资产或公共财政中拿出相应的资金堵住 “老人”和“中人”的这个费用窟窿。

个人缴纳社保是划算的

有数据显示,我国有2.6亿农民工,其中1.5亿人在城乡间流动,6000多万人跨省流动。在社保措施上来说,不论是哪一种流动,都涉及社保转移接续的问题。因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造成大量农民工无奈中断社保,不仅个人账户的钱无法使用,未来养老金的领取也成问题,很多人都认为不如存钱养老,一时间多地出现“退保潮”。

对此,唐钧表示,缴纳社会保险是对公民个人有利的,社保其实是国家的承诺是保障公民个人的基本生活。唐钧指出,未来的物价怎么涨是算不到的,靠公民个人存款是达不到相应水平的,而国家的底线是居民的基本生活,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无论怎么说缴纳社保是划得来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