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油品升级没那么难,可以做到低投入大回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3-14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

根据环境科学院的数据显示,我们国家的油品长期比发达国家低两到三个等级,实际上只要提高一个等级的话我们的排放就可以减少到10% 。但是一次油品升级的耗资是十分巨大的,中国网两会特别节目《中国正在说》请到了托普索公司副总裁雷吉虎先生,探讨油品升级难的解决之道。

雷吉虎表示,油品升级确实很有必要,我们和国外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其实这个升级也并不是那么复杂,不是很巨大的投资。他说:“我记得在欧洲应该是2003年左右的时候他们有一个升级的过程,以柴油为例,就是把这个柴油的指标从欧三、欧四升到欧五这么一个大幅度的提高,这样生产出来的欧五的柴油,硫应该在10PPM以下,在这个升级过程中当时一开始也是遇到巨大的困难。”

国外的炼油公司,他们认为这个柴油质量升级技术难度很大。实际上这个升级的过程主要就是提高加氢能力的过程,加氢就是把柴油里面的硫和氮氧化物脱除掉。当然由于原来的指标比较低,原来使用催化剂性能也不是很好,等级比较低一点,这样生产的是欧三,欧四的柴油。硫从50ppm脱到10ppm是是很困难的一个过程,雷吉虎表示最关键就是要采用高性能的催化剂。

催化剂非常关键的作用就是把硫和氮脱尽量脱出,当时国外欧洲的一些炼油企业就是遇到这个催化剂的困难,很多催化剂厂商表示在现有的加氢装置条件下,通过低投入改造生产欧五柴油难度很大,需要新建加氢装置,或者提高装置反应压力。但是,拥有极强研发实力的丹麦托普索公司提出相反的观点,认为柴油升级不需要投巨资来实现,就是说现有的装置通过采用托普索技术改造,更换催化剂,而不需要改变反应器压力,就可以生产出欧五产品。这样柴油油品升级就通过托普索先进的技术改造,不需要投资新建厂区或者花巨资改造就可以把硫脱到10ppm以下。雷吉虎介绍,“当时很多人质疑,整个欧洲炼油界都质疑,但是托普索公司在做了几个装置改造更换催化剂后,这些装置在低资本的投入下,都生产出了欧五柴油了。欧洲炼油界曾经讲了一点,就是托普索公司在柴油欧五升级过程中起了革命性的作用。”

其实目前在中国也是面临着一个过程,国家也是意识到,前几年一直也是各方面呼吁程度比较高,要从国三、国四提高到国五这是比较难的一个过程,国五的指标几乎硫的指标类似于欧五的指标,要小于10PPM

雷吉虎分享了他在工作上的经历,在2011年下半年,托普索公司开始在中国炼油,当时瞄准的就是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加工的原料非常恶劣,拿不到好的原油资源,加工二次油,质量特别差,硫特别高,氮也很高,并且里面芳烃也高。当时大炼厂根本不愿意加工恶劣原料,都让他们去做了,他们也面临着生存问题。“如果油品质量比较差的话,国家不允许他生产,他们也看到以后这个产品要升级,生产清洁柴油,所以一上装置的时候,虽然当时用了一些国内技术,但催化剂部分都用了托普索的催化剂,这几年短短三年多不到四年左右时间我们就在民营企业现在签了50多个合同。”雷吉虎看到,这么多个企业通过托普索的催化剂,起步也比较高,都做到国五的产品,也因此民营企业地方炼油厂近几年发展非常快。

雷吉虎认为,民营企业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国营企业等等其它炼油企业做到生产国五柴油也是完全可以的,因为这个投资并不是很大。投资的问题谁来承担?其实对于一个炼油企业来讲。一个加氢装置来更换催化剂,生产高标号油,每个企业实际上都能做得到的,都能有这个实力来做这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