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热与再启蒙——海豚摆渡人文化沙龙第22期

发布时间: 2015-05-26 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公振

中国近现代五代知识分子,从辛亥一代、五四一代、北伐一代、抗战一代,到解放一代,都是在“救亡压倒启蒙”大环境的竉罩下,无暇回顾我们过去走过的道路。古人说:“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古今正是由“代”的雕谢和承续而成。“代”指的是在成年时,大约16-25岁具有共同经验的人。

2015年海豚社推出《海豚启蒙丛书》,整理出版这五代人相关的著作,从中透过他们的行为习惯、思维模式、情感态度、人生观念、价值尺度、道德标准……等各方面的历史性格。对所谓社会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和关系,能有更清晰的理解。从而,对这种超越个体的历史结构的维系或突破,便会有更为自觉更为明智的选择。同时使当代青年能在经济快速成长,新媒体造成知识碎片,人们只向前看的当下,得到“再”启蒙的经验。

本期邀请台湾出版家吴兴文先生,从“海豚启蒙”丛书的策划出版谈起“民国热与再启蒙”,或许对当今读者有一定的现实功用。

【主讲人】

吴兴文。台湾出版家。

1957年生,台北市人。一位终生以爱书、编书、写书、藏书为职志。撰写台湾地区《每月文学新书》专栏15年。曾主编台湾地区《出版年鉴》《书香月刊》等。客居北京6年,开始涉足文物研究与收藏。现任远流博识网文化公司总经理,曾任远流出版公司副总编辑,联经出版公司台大门市部主任、总编辑特别助理。吴兴文先生收藏的欧洲十七、十八世纪珍稀藏书票堪称绝世精品。并发现了中国首枚藏书票——关祖章藏书票。今年3月,海豚出版社出版《海豚启蒙丛书》,吴兴文为丛书特邀主编。

嘉宾:沈昌文,三联书店前总经理、知名出版人。1931年9月26日生于上海。1951年3月至1985年12月,在人民出版社任校对员,秘书,编辑,主任,副总编辑。1986年1月至1995年12月,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1996年1月退休。著有《阁楼人语》、《书商的旧梦》、《最后的晚餐》、《知道》,译作有《控诉法西斯》、《列宁对全世界妇女的遗教》、《阿多拉茨基选集》(部分)等。去年推出其自传《也无风雨也无晴》。

张冠生,1954年生。祖籍江苏,现居北京。当过研究机构职员、记者、编辑、公务员。曾长期为费孝通先生当助手。出版有《费孝通传》、《世纪老人的话:费孝通卷》、《知道:沈昌文口述自传》、《远古的纸草》、《荀子素描》、《纸年轮》、《田野里的大师》等书。

【相关图书】

由吴兴文策划的“海豚启蒙”丛书,是海豚出版社2015年重磅推出的一套人文丛书。首批4种,包括于右任《右任文存》、王尚义《从异乡人到失落的一代》、刘心皇《民初名人的爱情》、沈刚伯《史学与世变》。

草书大师于右任写文章从不留稿,其文存世者非常少,文存收集其文章精华,既有作者生活年代的时政社会分析,也有个人家国的情感描述,书后附录于右任草书《千字文》。

《从异乡人到失落的一代》所选26岁早夭的天才王尚义的散文、小说及评论,其思想的独立和治学的勤奋,值得年轻人学习和借鉴。

刘心皇则通过《民初名人的爱情》再现了民国时期林琴南、辜鸿铭、易顺鼎、章太炎、蔡元培、梁启超等社会名流的爱情轶事。

《史学与世变》是近代史学大师沈刚伯唯一存世的文集。

【活动时间】

5月31日(周日)15:00-17:00

【活动地点】

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字里行间书店(近孔子学院)

活动免费

海报 一起读书吧 中国网 民国热

赵晓:生命无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