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琳:从未公开讲过的理想国与梁文道

发布时间: 2015-08-05 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公振

再宏大的梦想,都是建立在细节之上。

——广西师大社总编辑刘瑞琳

7月31日晚,广西师大社总编辑、理想国品牌创始人刘瑞琳由《天才的编辑》一书讲起,讲述做出版、做编辑的体验和心得。做书,到底是做人行事,需要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地去做。

在演讲上,刘瑞琳提到理想国品牌的发展,与梁文道的帮助密不可分。她分享了理想国与梁文道的故事,一段从未公开讲过的起源。

他渐渐成了我们不拿薪水的同事

△ 刘瑞琳
△梁文道在理想国的活动上
    我想讲讲我们和梁文道的故事。

这个话题,我在一些场合时常被问起,但此前从未认真想过,也没有公开讲过。也许已经习以为常了。似乎我们和梁文道天然就是这样的。只是在考虑这次讲座的素材时,发现我想说的很多事情都是绕不过他的,不如索性说说他这个人。

最初是看到梁文道写的一些专栏文章,我们觉得好,就去联系,希望能够出版。我去香港的时候没见上面,然后他来北京。记得那天下大雨,我们坐在公司的阳台上,雨水打在雨棚上,噗噗直响。我们谈得很尽兴,从中国的时局到南洋的华语文学。他之前就关注过我们,推荐过我们的很多书,认同我们的出版理念,所以出版的事情谈得很顺利。

2009年,我们出版了梁文道在大陆的第一本书,《常识》。书出版后,引起广泛关注,也成为公民阅读的一个标志性读物。他也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一位作者。

我都已经记不清楚当时的具体细节了,当2010年筹备第一届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时候,我们邀请梁文道作为这个活动的创意总监,他也理所当然地做了全程的主持人。那两天,恰逢他患了重感冒,活动中间,就看他已经精疲力竭,但还是咬牙坚持到最后。

到了2011年第二届沙龙,他更是从头主持到尾,三天。此后,凡是重要的活动,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请梁文道来做策划、主持了,只要时间允许,他从不推辞。大家要知道,这些策划、主持活动,完全是义务的。如果他拿这些时间去做一些商业活动,可能获得的收益远远超出我们所能支付的。

所以,我们渐渐地就把他当成了一位不拿薪水的同事。

没有梁文道,理想国不会这样开阔

△ 刘瑞琳

他也随时给我们推荐书。经他推荐,我们出版了舒国治、骆以军的书。也因为是他推荐,他也就担负起了另一个责任,就是为这些书写序言,以及在营销宣传时帮忙站台。他总是很忙,序言往往会拖延,我们的编辑就会不停地催促他。到后来,只要听到梁文道的声音在办公室的走廊里,就会有编辑追出来催他交稿,这时候梁文道往往会很不好意思地说:“好,今晚通宵也要写出来。”

为了把零散的推荐做成一个有结构、有意义、有前景的项目,也为了有计划地向年轻一代读者介绍来自不同文明、文化的观察和思考,帮助他们打开视野,2014年我们组织推出了理想国译丛,梁文道与许知远、刘瑜、熊培云一起成为了这个书系的主编。他们负责遴选书目,推荐译者,撰写导读,帮助推广……

梁文道为这套丛书,起了名字Mirror。大家看到每本书虽然来自不同的作者,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主题,但封面都有一个大大的M。当然,每本书的M字体不同。很多人担心,那字体会很快用完吧,陆智昌老师告诉我们:没有问题,有几百个字体等着呢。对于这套书的创意和运作,海外同行和作者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甚至有人建议:遴选中国作家,与海外出版社合作推出,形成一种相互对照的Mirror。

△《理想国译丛》

2014年成立理想国基金会后,我们筹备做理想国讲堂。梁文道不但担纲策划、主持,甚至帮忙写好了宣传文案。

前面我说到,我们心甘情愿地做了白先勇老师好多年的昆曲义工,而梁文道呢,他简直可以说是理想国的一位高级义工。

到最近,大家可能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梁文道和我们一起策划推出了[看理想]视频节目,并亲自主持了《一千零一夜》这个分量最重的节目。

回想起来,真的感到很幸运,我们拥有梁文道这样一位似乎有着无穷的精力和劲头的作者和伙伴。没有他,理想国很可能不会有现在这样开阔的格局。

最怕辜负,所有宏大都建立在细节上

△ 刘瑞琳

但我有时候也会忐忑不安,凭什么,我们就能让梁文道这样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精力投注在理想国的事业上?

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现在似乎有了一个答案。那就是:我们还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团队。在靠谱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或许是一种价值的共鸣。或许对于梁文道来说,以他的才华与精力,原本就是要做很多的事情,恰好有这么一个机缘,我们和他能够一起共事,他的很多想法,有了一个落脚之处。

我常常对我的同事讲,我最怕的两个字是:辜负。

怕辜负了这么好的一些作者对我们的期待,对我们的厚爱。很难想象,我们如果把梁文道的书做砸了,把理想国文化沙龙做砸了,把理想国译丛、理想国讲堂做砸了,梁文道还会有热情来和我们一起做事,更别谈一起来做视频节目了。

我们日常所做的,并非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都是琐琐碎碎的具体事情,但这些事情很重要。再宏大的梦想,都是建立在这些细节之上的。所有的可能性,也都是建立在这样最基本的要求之上的。

回到开头,如何与才华横溢的人一起工作呢?

一句话,不是靠想、靠说,我们需要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地去做。

△《天才的编辑》理想国出品

文内摄影/杨公振

赵晓:生命无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