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非:信任、欺骗和背叛之间有灰色地带

发布时间: 2015-08-19 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公振

 

20岁时,英国姑娘娜塔莎·卡鲁阿纳(Natasha Caruana)成了一个“小三”。

对方是一个年长她许多的已婚男子,精明熟稔,富有魅力。昂贵的礼物、豪华大餐和周末旅行接踵而至,让她如同置身云端。

那段经历对娜塔莎影响颇深,但她显然对此事评价不高,“我不是一个不尊重婚姻的人”,但罪恶感“被维持浪漫错觉的欲望压制了”。她有意回避了“爱情”这个词。

“那种关系开始的时候,总是伴随着淘气和兴奋的感觉,因为跨越道德边界会带来风险和刺激,我沉浸其中,很少花时间反思我的现实状况。”娜塔莎说。

转折发生于他们在一起的第二年。她拿着一台祖父送给她的相机[Pentax(宾得)K1000],想在两周年纪念日那天拍几张两人在一起的照片,对方却断然拒绝了。“我意识到任何有关这段关系的记录都是不可能的,这个事实让我清醒了,这段关系从本质上说就是欺骗。”

她并非不想为自己开脱。“我的天真,”她说,“我想跳出我的天真,去理解这段关系。”

她因此结识了不少与自己有相同经历的女人。有的女人非常有性格,她们只是追求自己想要的,对此非常坦然;但也有人很纠结,比如一个保姆与雇主纠缠不清,经常情绪失控。“每个人的故事都不同,但社会对‘她们’或者‘我们’冠以同样的称呼,小三、情妇、第三者……”

3年后,娜塔莎完成学业,在大学里得到了一个教职,也开始了新的恋情,但曾经的“小三”经历依然令她难以释怀。回想起那段恋情,她脑中浮现出一个被藏在床底下、只露出高跟鞋的女人的形象。

或许只是想发泄,或许是想弄清楚什么事,她开始了一个“疯女人计划”:在约会网站上寻找想搞婚外情的男人,与他们见面,然后拍摄约会时的情景。“我就是想拍摄不可能拍到的东西。”她对Lens 说。

最终的拍摄方案是她反复摸索后才确定的。她选择一次性相机作为拍摄工具,并在采访时展示了这种相机:鲜亮的红黄色塑料外壳,看起来像买麦当劳儿童套餐时得到的赠品。“这种相机让他们放松警惕,因为它看起来像个玩具,我会随口说‘这朵花好好看啊!’或者‘我喜欢这个蛋糕!’,然后按下快门。其实我也可以选择隐蔽性更强的针孔相机,但是我不想偷偷摸摸的,我想光明正大地拍。”

她随身带着的红色钱包里则装着一支录音笔,录下他们约会时的对话。

计划开始时,连娜塔莎本人也认为这只是一个年轻女孩儿的恶作剧,但在几次约会之后,她发觉自己“的确记录下来了一些东西”。

这些男人,平均年龄大概是四五十岁,大部分都在伦敦工作,各种职业都有,商人、银行家、销售代表和学者。约会地点选在酒店大堂、酒吧、广场和比萨店,总之是他们的太太不太可能去的地方。

有些约会对象看起来紧张不安,有一两个人则完全莫名其妙。他们坐下来之前会警惕地四处看看,然后说:“这个地方还可以吗?”

大多数男人都很小心,他们使用假名,使用预付费的电话,用现金付账,但努力表现得坦率。尽管约会网站暗示你会得到“激情”和“冒险”经历,但娜塔莎讲述的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就像一次性相机暗淡模糊的影像一样,这些约会刻板、缺乏亮点、鬼鬼祟祟,与小报上描述的令人窒息的偷情情景相去甚远。

娜塔莎在照片中剥离了一切浪漫因素,男人们穿着品位糟糕的运动服,手里攥着手机,结婚戒指也不知哪儿去了,桌上放着狼藉的食物和无精打采的花束,有一种让人不舒服的熟悉感,他们都好像是我们认识的某个人。

这些丈夫们出来约会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人一开始就很清楚自己只想要一个情人,就像获得战利品,但也有人恰好相反,只想找人说说话。

真正令娜塔莎吃惊的是,多数男人对性关系并没有那么感兴趣,有的人竟然很想谈谈他们的妻子。“这就是我继续这个项目的原因,出乎我的意料,他们想倾诉自己在婚姻生活中有多么不如意。”

“这些男人背叛自己的妻子,显然不是因为性。”娜塔莎说,“如果只想要性关系,花50 英镑就能买到,又何必大费周章呢,我觉得他们想要的是陪伴,试图在一段关系中重新找到激情。激情这种东西在结婚后就很难再体验到,很多新婚夫妇也未能幸免。”

其中一个男人,专门从纽卡斯尔坐火车到伦敦。他们在傍晚见面,然后他开始回忆自己在火车上与妻子一见钟情时的情形。“你怎么会约一个女人出去,然后花一整夜时间谈论你老婆呢?如果这是约会伎俩的话,也太奇怪、太蹩脚了吧。”

她几乎成了几个男人的婚姻顾问,他们不想离婚,但是又想跟婚姻生活之外的人聊天和社交。

随着约会继续,新的主题也浮现了出来,比如有孩子的压力。娜塔莎回忆自己坐在一家乏味的旅馆餐厅里,听一个不开心的男人唠叨,有了孩子之后,他怎样失去了自己在家庭里的地位。“我不怎么说话,都是他在那儿自言自语,所以我觉得他不是只想博取同情。”

“大多数男人没有可以吐露心声的人,他们害怕跟妻子抱怨,因为那会给婚姻埋下不安定的种子;他们也不想跟朋友或者同事说这些,因为很多他们的朋友也是他们妻子的朋友;他们没什么交谈对象,因为生活中没有远离婚姻的人。他们非常孤独,只想跟一个不认识的人出去喝杯咖啡。”

赵晓:生命无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