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美两国智库应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创新思想

发布时间: 2016-06-19 10:07:5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6月19日上午,“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进行协办。众多来自中美两国政府和战略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共聚一堂,共话公共外交,旨在通过交流与对话,加强中美战略互信,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教授致欢迎辞。刘伟教授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正处于急剧变化的历史转折期,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始由释放市场力量迅速向保护主义的方向转变。中美两个世界大国对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必将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合作,也是中美影响世界的核心交汇点。中美两国战略界急需通过全方位而又有效的公共外交,构建以战略互信和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合作与发展。
    中美两国虽然远隔重洋,社会制度、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是交往关系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特别是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相互依赖的局面。中美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关系的影响,中美之间的任何问题都具有世界的影响力。因此,如何加强两国的沟通和了解,建立起有利于双边与世界和谐发展的中美关系,始终是两国共同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为了推动中美全方位多领域的公共外交战略交流与合作,加强中美两国对彼此的准确认知,避免战略误判,中美两国智库和知识界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不久前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刚刚闭幕。我们在这个时间举办这次会议,并且非常有幸邀请到包括在座的各位中美战略界的知名专家,旨在通过交流与对话,加强中美战略互信,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通过这种方式来做出自己的贡献。衷心希望这次论坛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中美双方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公共外交取得战略性、更好更有收获的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进一步提供创新思想的经验和支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