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的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 2016-07-04 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 本书卖点

亚太问题专家拨开半岛迷雾,读懂嫁给韩国的女人背后的执政密码 以研究朴槿惠总统为切入点,分析了韩国国内外政策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 读者定位

对韩国政治、经济、外交以及朴槿惠总统感兴趣的读者

◎ 作者简介

王俊生,汉族,1980年生,河南沈丘人,2009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周边战略研究室代主任。研究方向为中国外交战略、东北亚安全、朝鲜半岛问题。曾在美国美利坚大学和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做访问学者,多次赴韩美朝日等国开会、调研或培训。出版专著《朝核问题与中国角色:多元背景下的共同管理》(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应急办、外交部等多项课题研究。多篇研究报告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用并获奖。

李天国,朝鲜族,1979年生,吉林龙井人,毕业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兴经济体经济、韩国与朝鲜经济、中国宏观经济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30余篇论文,出版过共同译著《超越增长与分配——韩国经济的未来设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研究成果获得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三等奖等。

◎ 内容简介

  韩国在人口、国土面积上虽属中小国家,但在国家综合实力与地缘政治上着实是一个大国。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将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单独出访选择在了韩国。朴槿惠还是被习近平主席亲切地称为“是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老朋友”的国家领导人,也是当今世界为数极少的一位学习过汉语的国家元首。无论是从中国民众关注度还是从中国外交意义体现上,我们都需要了解韩国,了解朴槿惠总统。

本书从韩国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角度深入分析与解读了朴槿惠总统的相关政策,并从这些政策背后的根源出发,比如历史背景和现实国内外环境等,分析了这些政策出台背后的原因。正因为如此,该书可谓是以研究朴槿惠总统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韩国国内外政策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中国市场上已经有多本有关朴槿惠总统的书,本书有望能从更专业的角度为读者解读朴槿惠总统及其国内外政策。 ◎ 推荐语

《朴槿惠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国内韩国及朝鲜半岛研究领域的崭新飞跃。此前中国国内的韩国研究大体上受冷战与意识形态的影响颇为深远。这本著作超越了原有偏见和倾向,从中国人的视角出发,试图更加客观地分析韩国的领导人与政策。本人作为韩国学者,尽管与作者的观点不尽相同,但是相信如若基于此类研究来促进交流和沟通,韩中关系将得到长足发展。谨向王俊生和李天国两位研究者所付出的热情与努力致以崇高敬意。

——金兴圭,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 所长

这是一部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有厚重历史积淀的学术著作。它以韩国政治经济政策为主线,全面分析了朴槿惠政府内外政策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走势,对深入了解朝鲜半岛局势有重要参考作用。尤其是作者将最后落脚点放在韩国对华政策与中韩安全关系上,这进一步提升了该书的现实意义。作为一部青年学者的学术新作,我从中看到一股不同以往的清新之风,我希望该书问世能有利于扭转中国半岛研究领域长期存在的热衷跟风炒作、轻视基础研究的浮躁学风。是为荐!

——王宜胜,中国军事科学院亚非军事研究室主任、大校

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新一代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的优秀代表王俊生博士和李天国博士的著作出版。这部著作可以成为新一代中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研究成果的标志。像王俊生博士和李天国博士那样,30-40岁的中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得益于1992年后中韩建交后两国的频繁交流,能更深入客观的了解朝鲜半岛。《朴槿惠政治经济学》很深刻的描述和分析了韩国政治经济情况。我由衷的对王俊生博士和李天国博士的学术贡献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因为他们不仅加深了中国国内对韩国的了解,而且尤其是后半部分的安全合作,也会成为中韩学术讨论的新话题。我相信,这部书也将成为中韩关系发展的一块有意义的垫脚石。

    ——金汉权,韩国国立外交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1   2   下一页  


赵晓:生命无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