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理】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法治建设迈向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8-05-15 13: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我国宪法是一部好宪法

2017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强调,我国宪法是一部好宪法。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中共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认为,实践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新部署,指明了新方向,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开启新征程,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宪法保证。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认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实践表明,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决捍卫和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持保证宪法有效实施,发挥宪法保障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

依法治国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不久,习近平就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了新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实现新跨越。截止至2017年6月,共制定或修改法律48部、行政法规42部、地方性法规2926部、规章3162部,同时通过“一揽子”方式先后修订法律57部、行政法规130部,启动了民法典编纂、颁布了民法总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备。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党内法规,制定修订近80部中央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获得显著成效,对全面依法治国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

十九大报告中谈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时,习近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全面依法治国涉及执政兴国的各个方面,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将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战略高度,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体现。

(数据来源:袁曙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 原载于《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