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全球政党大会展现新的时代新的自信

发布时间:2018-06-27 10:5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光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在全国全党如火如荼的开展,甚至很多民间组织、外国组织都自觉自发地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力的源泉在哪里?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催生的内在的蓬勃的新的自信。

正是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自信的吸引,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齐聚北京,参加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他们的目的简单明确,就是想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开幕式主旨讲话去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拥有怎样的自信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的,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拥有怎样的自信做到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的。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拥有怎样的自信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的。

新的自信源自自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现实地位的准确概括,为我们坚定中国共产党源自自身的自信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拥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使得我们党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也正是这种面向未来的广阔胸怀,使得我们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的自信源自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正是初心不改,使命难忘,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正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赢得了人民信赖。

新的自信源自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更基本、更持久、更深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精神血脉,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积累和理性思辨,“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传承才能善于创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挖掘和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目标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最有发言权。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型继承、创造性转化,立足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用中国话语总结中国实践,提炼中国经验,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中国思路和办法、中国智慧。

新的自信源自变革

中国最大的发展变化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了30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在世界上创造了“中国奇迹”。我们不仅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让6亿多人口成功脱贫,成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佳实践。更为难得可贵的是,我们党着眼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模式,推进结构性改革,在探索发展中国家节能、环保、绿色、循环和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了50%,环境污染得到有效管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快速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第一次成为最重要的动力。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巨大基数上实现了6.9%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到34%,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引擎。

新的自信源自未来

中国共产党拥有的人民情怀,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根据党的十九大的安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中国贡献。(杨光 山东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