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发布时间:2018-06-27 13:1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

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阐述中国梦时深刻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比较习近平总书记两处阐述,新的阐述有一处思想发展,也即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这一思想发展,进一步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历史向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5日的讲话中还进一步指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结合前述内容,这一深刻阐述内含了一个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而且是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97年来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统一为伟大社会革命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中的一个历史阶段。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然是社会革命事业,中国共产党作为这一社会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必然不能丧失革命本色,必须始终保持饱满的革命精神和昂扬的革命斗志。也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共产党人永远是革命者。

诚然,社会革命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历史特点,党在社会革命的不同阶段必然面临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不同的历史特点、不同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党的建设要求在社会革命的不同阶段会有所不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消殆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客观存在,而且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加之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是基于当前历史特点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党必须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勇于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而且是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党及其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历史和现实决定了党必须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保持革命斗志,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使全体共产党人永远保持革命者的本色。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5日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