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一以贯之,答好新时代这份"伟大社会革命"的试卷

发布时间:2018-06-27 13:19: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

在这个讲话中,有一个重要概念,是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关键,那就是“伟大社会革命”。在特定的历史视野中,一种政治革命往往又是社会革命,政治革命归根到底是为了社会革命即为了变革旧的生产关系,确定和发展新的生产关系而进行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任何真正的革命都是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历史唯物主义特有的范畴,是指同整个社会制度的根本变化相联系的,促使社会形态从低到高根本转变的社会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提醒全党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探索,取得重要成就,也经历了严重曲折;在历史新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要一以贯之下去。

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生产力已经高度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产要素的特点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新变化,在这种新形势下,必须因应迅速变化的国内国际形势,适当调整生产关系,才能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打开空间,为实现民族复兴助力。

如何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只有通过改革,只有深化改革,只有坚定地按照党的部署,坚决地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深改组第25次会议曾强调,改革就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改革说到底,也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部分,因此,必须要以百折不回的革命精神,领导人民继续一以贯之地进行到底。

但对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又不能简单而教条地理解成政治革命,它是在现有政治框架内,对局部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进行的调整。“我们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就决定了这种内部关系调整,绝不能偏离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伟大社会实践中探索出来,适应中国国情的最适合的道路,因此,绝不能出现方向性的错误,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和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向歪路和邪路。

既然是社会革命,就需要以决绝的勇气,敢于向阻挡历史进步的落后的生产关系开刀,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发挥自我革命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社会革命”的论述,既是深刻学习和理解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支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直面时代之问的不二选择。在我们进行的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造福人民是始终是我们党最大的政绩,在这场时代大考中,只有不忘初心,牢记我们党的宗旨和使命,才能回答好时代之问,答好新时代给我们党出的这份试卷。(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