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驰而不息反“四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6-27 13:24: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晓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新起点上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当前整治“四风”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实现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根本转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历史和现实表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高压之下“四风”问题作为顽瘴痼疾仍然存在,虽不断隐形变异,但都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2017年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1000起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了新表现,例如,纸上谈兵、光说不练,漠视群众呼声、懒政怠政,遇到紧急事项仍无动于衷,不及时推进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相互推诿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等。

此外,高压之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例如,违规吃请、违规报销、变相公款旅游、截留物资发福利、抵押公车借款、变换形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等。统计数据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工作任重道远的重要判断。

驰而不息反“四风”,要坚定理想信念。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思想建党也是党建工作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彻底解决“四风”问题,要注重发挥理想信念教育的作用,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发扬光大,始终秉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驰而不息反“四风”,要扎严制度笼子。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作风建设根本上还要靠制度来保障。防止不正之风,必须一手抓治标,一手抓治本。扎严制度的笼子,形成科学严密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最严厉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正风肃纪,使“四风”无缝可钻。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结经验、修订完善,为驰而不息反“四风”提供制度保障,真正做到从治标到标本兼治,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转变。

驰而不息反“四风”,要依靠群众力量。十九大报告重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严反“四风”,是为了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反过来讲,也必须依靠群众发现监督“四风”问题。依靠群众和媒体,进一步广开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调查回应,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武晓雯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