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8-06-27 14:3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夏

郭夏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 

由此可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是推动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战略契机,同时也是推动现代智库建设、完善党的科学领导的高智力工程。

从理论上说,探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战略,就必须跳出西方现代经济学对现代化理解的窠臼。西方的现代化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通过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从经济上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创新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已经从理论上有别于西方的现代化理论。

新中国成立后就提出了现代化概念。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1964年12月21日,周恩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计划经济体系可以看作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1.0版。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可以看作现代化经济体系的2.0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看作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3.0版。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之后,新经济,新常态,新发展,新动能,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征程,新活力,新台阶,新生事物和新生概念不断刷新我们的眼球。新生经济学正在从书本走向现实。创新引领的新时代经济正在从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脱颖而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经济改革战略,为我国经济进入创新发展的新生经济时代树立了体改创新的里程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经济体制改革的创新动力。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建设以创新引领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让未来中国经济增添新动力,再上新台阶,谋求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制就是为实现2050年中国经济雄踞世界梦想的改革创新工程。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创新设计是一个经济学创新的大科学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编织2050年中国新时代经济和新征程经济的创新梦想,必须让未来的中国经济更加富有创新性动力、全球化张力和神奇化魅力。(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