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8-06-27 16:21: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3月20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认为这些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他坚信,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主席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世界发出中国强音,向历史作出庄严承诺,彰显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底气。


这种强大的底气,源于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经济实力、科技能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业已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足以令中国人民坚定道路自信。


这种强大的底气,源于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的历史,也即一个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地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坚持理论自信,就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力量。


这种强大的底气,源于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制度、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些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适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种强大的底气,源于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它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足以令海内外的一切中华儿女为之自豪。


总之,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信心和能力,源自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新时代,只要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