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改革进入新阶段的“新”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27 16:5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敏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2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一个重要提法。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是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在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按照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奠定了比较扎实的体制机制基础,为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深化全面改革开启了空间。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个“新”意味着什么?,主要有三个方面意义:


第一,这次会议是升格后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这本身就是机构改革的成果,意味着新意。将“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从管理组织建制上说,领导小组一般是议事协调机构,属于一种“阶段性工作机制”,非严格意义上的实体性组织。委员会则一般是成建制的固定机构,是为完成一定的任务而设立的专门组织,职能更加全面、机构更加规范,运行更加稳定,组织更加健全。


此次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上升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体现了党中央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更加便于从顶层设计的体制机制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改革决策和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整体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切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和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也能最大限度地吸纳各个方面的改革力量参与到改革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上。为此,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事实上,我们可以想到过去一些年,我们成立过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这样的国务院系列的改革机构,这次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是从党中央层面抓全面改革,规格更高了,力度更大了,着眼点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


第二,如果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方面的改革进行划段的话,改革的“上篇”基本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336项改革基本完成,但这些改革任务还是基础性的。党的十九大后启动的改革可以说是“下篇”,在过去改革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聚焦新时代新任务开启新一轮改革。


这一轮改革的核心是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改革目标更加聚焦上层建筑,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进入了更加核心领域的“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这也是“新”的重要内涵。


第三,这一轮“新”的改革着力点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并要紧密结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机构改革要与其他改革协调同步、相互支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十九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定,是国家领导机构的一次革命性改革,将切实转变和优化党的机构、政府机构、群团机构和人民武装力量的职责作为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在宏观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综合执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重点攻坚、抓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对表、积极作为,结合机构改革,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


可以说,这一轮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对改革的全面领导,也更加明确了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的关系,既要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可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明确、协同推进,规划性、统筹性、整体性要求更高。


“新”的改革要注重眼前和长远、中央和地方、措施和落实、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紧密结合。(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