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坚决反特权: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8-06-27 15:0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但如何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关键钥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明确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首次要求“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之后,在全党最高级别会议上再次作出强调,反映了党中央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

如果将十九大闭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梳理一下,就会发现有一个令人瞩目的关键词,那就是“反对特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严重危害,多次强调“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反映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根本的政治立场和与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的鲜明态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规律基础上的政治宣示。

前苏联的共产党为什么最后跨台?就是因为“特权”腐蚀了苏共的纯洁性,并进而丧失了先进性。其内部形成的庞大的特权阶层,导致该党越来越脱离群众,与人民离心离德,最终丧失民心,从而丧失了执政的合法性基础,这一教训不可谓不沉痛。这一现象并不是个案。历览兴衰治乱,“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统治集团享受特权、腐败盛行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执掌政权后不能保持当初的革命性,贪图享受,追求特权,往往会让一个执政党丧失斗志。久而久之,必出大事,这是历史的铁律。

特权虽然与党的性质宗旨相悖,但特权具有腐蚀性和传染性,一旦放松警惕,就会呈弥漫性之势渗入党的肌体。特权现象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最为痛恨。它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容易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甚至对立,从而削弱党的执政基础。特权思想是滋生不正之风乃至腐败问题的“温床”。特权说到底是权力的异化,是产生不正之风的“病灶”,是腐败的污染源,这个道理并不复杂,但反对特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越是不容易的事情,越需要发力攻坚。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其中的严,就在于拿特权开刀,所取得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反对特权”所致。八项规定,其指向也是向党员干部的特权开战,此举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党的形象焕然一新,反腐败斗争因为人民群众的支持,而获得了空前的动力。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就需要进一步在“反对特权”方面进一步发力。

反对特权需要刀口向内,这就需要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的优势。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刮骨疗毒”是自我革命,反对特权更是自我革命。坚决反对特权,就是要抓关键少数;坚决反对特权,就是要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推动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坚决反对特权,就是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和监察制度的作用,对权力使用进行规范。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但更是革命党。在夺取政权之后,敢于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切入点和发力点,就是在反对在反对特权。

坚决向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宣战,中国共产党我自革命再发力,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入,我们相信,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定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