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理】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

发布时间:2018-07-03 11:12: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丽华

崔丽华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后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十九届三中全会又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深刻理解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意义对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始,就将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身始终不渝的使命。97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推动中国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回溯历史,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站起来、富起来和正在进行的强起来。

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之中,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和封建统治的压迫,社会动荡不已,人民饥寒交迫,民族危在旦夕。中国共产党围绕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进行了空前激烈、艰苦的社会革命,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展武装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了一个新中国,使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目标,我们党坚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始了一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更加复杂,问题更加严峻,我们党始终不渝、坚定不移带领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今天的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水涨船高。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质的飞跃,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难度之巨大前所未有,问题之复杂前所未有。因此,党必须继续带领人民进行社会革命,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但起关键性、决定性作用的是事物的内因。因此,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革命”意味着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自我革命”则意味着对自身的省察与反思。懂得自省,是大智;敢于自省,则是大勇。从始至终,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所在。早在革命年代,就有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同志著名的“窑洞对”。在民主革命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即将在全国执政,毛泽东同志又发出“决不当李自成”的警告,提出坚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鲜明,措施有力,成效明显。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猛药去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想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要开拓创新。革命是对固有模式的破旧立新,党的自我革命,意味着自我提升,不断优化升级,适应新发展、新要求、新变化,不断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断深化改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我们党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勇于自我革命,要把握关键重点。自我革命的关键在“关键少数”,各级党员干部、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处于党的各级岗位上的“关键少数”,能否自我革命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自我革命的重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这都需要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固本培元、革故鼎新。勇于自我革命,还需要发挥革命精神。始终牢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革命精神。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发生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要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必强。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使命,自我革命是进行社会革命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以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的执着,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把我们自身建成成为一个经得起风浪考验,始终受人民拥护的党,必能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