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

发布时间:2018-07-03 11: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大光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3月1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建设强大军队指明了方向。今后,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实现了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的历史性、革命性重塑,开创了强军兴军的新局面。五年来,全军部队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学习贯彻持续推向新纵深,各项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未来五年,推进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发展,必须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努力开拓我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一是夯实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的人民军队。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郑重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听党指挥作为强军目标的首要来强调,就是因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走过90多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够凯歌高旋、战无不胜?最根本的是坚决听党指挥,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二是大力加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升实战化训练质量效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练兵备战工作,强调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努力提高打赢能力。五年来,我军部队备战打仗的导向越来越鲜明,部队战斗力建设呈现随时能走、越走越远;练兵练将、越练越强;实战实训、越考越严等可喜变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和部队,指出要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这是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

新时代大练兵要紧贴使命任务,遵循训练规律,坚持依法治训,创新科技练兵,聚力联战联训,突出新质急需,扭住练将强官,真正练出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应突出备战打仗导向,用好战斗力这把“钢尺子”,使每一项政策制度从谋划设计、实施执行到检验评估,都符合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符合战斗力生成规律。

三是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各领域各区域军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总体要求,并从军民融合的角度,对加强国防科技创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巩固军政军民关系等重点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富国与强军、安全与发展、经济与国防的科学运筹。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此,应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政策法规,规范融合发展领域范围,完善“民参军”准入制度,配套完善激励补偿政策;应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多措并举推动军地信息双向透明,拓展竞争广度深度,扩大竞争范围,破除行业壁垒,营造“民参军”良好环境;聚焦重点领域推进融合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动。

四是积极推进科技兴军战略,把科技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重要的是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五年来,我国基础科学不断突破,高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从跟跑者一跃成为并跑者领跑者,这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因此,必须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五是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人才群体。打造世界一流军队,人才是决定性的因素。为此,必须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人才群体。要发挥院校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注重全方位锻造人才队伍;要优化我军人专业技术才队伍结构,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还要加强军事职业教育,根据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实际需求,大力开展在职培训,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围绕建强战略科学家、杰出拔尖人才、科研后备人才、领导管理人才、科研保障人才“五支队伍”和构建引才、鉴才、育才、用才、留才“五种机制”,制订路线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人才群体。(责任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