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习近平博鳌演讲为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发布时间:2018-07-03 11:2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海阔帆舞,椰影婆娑。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在太平洋西岸、南海之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盛大启幕。世界的目光透过博鳌,洞察新时代的中国,把脉亚洲和全球发展的未来。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更是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经过17年成长,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世界倾听亚洲声音、亚洲谋划世界发展的开放性平台,“中国态度”越来越多地通过平台融入到世界整体发展进程中。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重要主旨演讲中就发出了中国声音、给出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中国信心,将有力推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


发出中国声音。“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目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并非一帆风顺,国际社会期盼听到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就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作出深刻论述,对新时期继续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作出权威阐释,就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发出了中国声音,推动着中国梦、亚洲梦和世界梦在博鳌交相辉映。


给出中国方案。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潮下,世界已经步入共筑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这一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有着重大意义。


注入中国信心。“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近年来,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开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良方”,日益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中国信心。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重要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责任编辑 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