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习近平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响亮回答“时代之问”

发布时间:2018-07-03 11:26: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向阳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直面“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与“亚洲前途在哪里”的两大“时代之问”,雄辩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为“多事之春”的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彰显新时代中国领袖“以天下为己任”的大格局大智慧大担当。

首先,拨云见日,准确把握当今世界“三大潮流”。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包括三大潮流:

一是“和平合作”的潮流。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二是“开放融通”的潮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是“变革创新”的潮流。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其次,顺势而为,深刻阐发五个“面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方略。

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包括“五大领域”:

一是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二是安全上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三是经济上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四是文化上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五是环境上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第三,直面挑战,未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行稳致远。

一是直面所谓“历史的惯性”和旧观念作祟的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尚处于萌芽状态或“初级阶段”,其最终实现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因为当今各国矛盾错综复杂,对立对抗并不少见,针对第三方与排他性的集团结盟还有相当市场,文明冲突与歧视屡见不鲜,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霸道强权的冷战思维依旧顽固。尤其是,美国政府唯利是图、唯我独尊,一味强调“美国优先”,极力逃避国际责任。面对国际关系复杂严峻的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能循序渐进、稳扎稳打。

二是直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大领域的具体挑战。经济上,美国强推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挑战多边经贸规则,经济全球化遭遇强劲逆风;政治上,西方大国仍以意识形态划线,对与其制度不同的所谓“威权国家”肆意抹黑、伺机打压;安全上,美国谋求军事霸权以压制新兴大国,国际恐怖主义依旧猖獗;文化上,自我中心的文明冲突与种族歧视明暗交织;环境上,减缓气候变化的“集体行动”知易行难,美国特朗普政府更是为一己之私悍然退出《巴黎协定》。

综上所述,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响亮回答了“时代之问”。展望未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得道多助、“替天行道”,亦将任重道远、“好事多磨”。(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