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四个字,给网络强国战略注入新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8-07-03 11:50: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峥

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场规模空前的会议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在系统总结中国网信工作的主要成就之外,也为中国下一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绘制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讲话审时度势的为网络强国战略注入了新的内涵,明确了该战略的重点和优先任务。

过去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完成了四大历史性成就,为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四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以四个字明确了网络强国的核心方略。

第一,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正在形成。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共同精神家园,是我国影响范围最广的舆论阵地。在我国网络空间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凝聚力是衡量内容是否健康向上的唯一标准。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要求,网信相关执法部门协同配合,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在网络空间之外,一些网信部门的“大老虎“也被中央及时发现,予以严惩,清除了其对网信事业的恶劣影响,也增加了中央管网、治网的公信力。此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进一步突出了党对网络舆论阵地的绝对领导。

第二,网络对实体经济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互联网是一种强大的数字力量,能够显著促进生产力解放和人口素质提升。

在我国正在如火如荼的扶贫攻坚工作中,互联网也在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网络鸿沟正在一点点填平。在我国贫困村中,已有超过86%的村庄通上了宽带,有近500个贫困县纳入电子商务扶贫的支持范围。电商扶贫、一村一品等结合电子商务的扶贫方式不仅让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也正在改造着中国农村的基本面貌。此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息化发展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网络强国将成为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第三,网络安全领导、应对、监控体系初步形成,我国正在成为世界上网络安全制度建设的领先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判断预见到当今世界网络安全的迅猛变化。过去两年以来,我国不仅妥善应对了“勒索病毒“全球性网络灾难,也正在不断完善网络数据、网络隐私、安全审查、数据出境、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的制度和法律,给网络安全铸造了制度的保护罩。

相比其他发达国家,我国在网络安全的制度建设上虽起步较晚,但如今已经处于前列。此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网络安全产业将成为我国应对外部网络安全威胁的能力保障。

第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管网、治网、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种积极、建设性的理念正在让越来越多国家思考美国独占网络霸权的合理性。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为落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明了方向。

本次会议上最受瞩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要求——自主创新。这是我国首次将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的基本方向,是我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重要标志。

从大国走向强国,最关键的是克服外部的干扰,走出自己的路。在网信领域,这些干扰主要来自于美西方对于网信核心技术的垄断。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是必要条件。习近平指出,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网信工作的优先任务。(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