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长三角: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

发布时间:2018-07-03 13:1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晓晶

周晓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长三角地区凭借特定的区位优势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为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始终引领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长三角如何适应新的历史要求进一步持续发展,如何对全国经济发展继续提供引领示范功能,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答。那就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现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定位要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长三角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为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定位要求落到实处,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为标志,进一步明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成果发布会上的介绍,三年行动计划覆盖12个合作专题,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会议认为,行动计划,重在行动。大家商定,对比较紧要又具备条件的事,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立即着手做,抓紧干起来。

座谈会特别梳理提炼了30多项重要合作事项清单,纳入近期工作要点,确保能够落地。根据李强介绍,近期重点是推进“六个一批”:抓紧编制一批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一批专项行动,率先制定一批实施方案,推动落实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搭建一批合作平台,全力推进一批民生工程建设。

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直接效益是规模经济,长远效果则是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成败关键就在于区域内资源能否高效整合和有效配置。

因此,在现行行政体制下,必须强调两个积极性: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三省则要根据各自特点各扬所长。这样,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三省一市凝心聚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才能不断把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引向深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海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承担起这样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二字的文章,重点是发挥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为各地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提供便利。

要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做强城市核心功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查找短板不足,打造特色优势,全面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国、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长三角。

同时,苏浙皖三省则要各扬所长。在这方面,江苏、浙江两省在过去几十年里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下,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动整合中将会继续发扬光大。

作为生力军,安徽省所作的立足自身实际,当好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长三角产业发展生力军、长三角对接“一带一路”西大门、长三角能源供给大通道、长三角生态绿色后花园的表态,尤其值得期待。

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必须确立全球定位。要着眼于全球经济格局变动趋势和全球资源配置需求,规划自身一体化发展方向,要着眼于世界科技发展的未来积极规划和扶持战略产业并做好产业布局。

为此,长三角发展本身也就自然而然地升华为国家战略。显然,只有纳入国家战略,才能更好地适应全球风云变幻;也只有纳入国家战略,才能具备更强的国际视野和全球定位。着眼于全球视野,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应瞄准纽约周边城市群、东京湾城市群、旧金山湾区城市群,积极提升自身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努力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与国际上其他城市群相比,长三角城市群的最大优势在于市场规模。而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体制机制既定的情况下,市场规模在更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发展潜能。

长三角城市群曾经以2.2%的国土面积、11%的人口,提供了18.5%的国内生产总值,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毫无疑问,这种实实在在的贡献,使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但是,更为可贵的、更值得人们称道的,还是在这些数字背后所隐藏的长三角区域在体制创新、开放道路以及发展模式的探索方面所作出的宝贵贡献。显然,正是后者,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引领下再度启航,要求长三角做出新的贡献、要求长三角提供新的经验。

可以期待,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在全新国际视野和全球定位中积极推进,完全有可能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功能。(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