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以人民为中心,网络强国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发布时间:2018-07-03 13:18: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随着互联网越来越走进“寻常百姓家”,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更好地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既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宗旨和工作着力点,又为我们如何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了依据和基本遵循。

以人民为中心,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基础资源日渐丰富,我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的国家。从海南三沙到北疆漠河,从四川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到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墨脱县,互联网都在“大显身手”。只是相比城市而言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仍是亟待补齐的短板,必须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

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互联网发展既要补齐基础实施建设短板,也应在用得起、用得好上下功夫。提速降费三年以来,国内宽带用户的单价下降90%,移动通信客户的单价下降83.5%。去年9月1日,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手机长途漫游费也终于取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再次送出网络提速降费“大礼包”,赢得民众一片叫好,也让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目标更加可期。

以人民为中心,让“互联网+”带来更多民生实惠。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比如,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更多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更多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通过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老百姓将得到更多真真正正的实惠。

人类因互联网而更紧密,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在线学习、网上挂号等就让越来越多人们见证了互联网“魔法”的神奇。比如,我们足不出户便能买到心仪的东西,点点手机屏幕即可享受到办证、缴费等便捷服务。我们甚至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呼叫附近职业厨师上门掌勺,就连家务、洗车也可以轻松预订上门服务。在网络强国建设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共建网络强国,共享惠民红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既是衡量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标准,也是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落脚点。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可以肯定,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活将随之变得更加美好。(责任编辑 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