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加快发展中国特色军事科学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8-07-03 13:2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5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军事科学院,在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适应军事科研工作新体制新要求,坚持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紧密结合,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推动开展协同创新,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

去年,中央军委大手笔调整重构了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习主席亲自向新调整组建的三个大单位授军旗、致训词,打造世界一流的军事科研机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高等教育院校的拳拳之心,日月可鉴。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视察了国防科技大学,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把学校办成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一个目标两个高地的要求,足见习近平主席的寄望之重。2016年视察国防大学时,殷殷嘱托国防大学要多出懂打仗名师、多带会打仗高徒,将能打仗会打仗作为要求的重中之重。在授军旗后,来到军事科学院,再次发出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的号令,习近平主席心系国防现代化建设,着眼未来战争的战略视野和致胜期望,让全军官兵动容,不负习近平主席重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沉沉在胸。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此次习近平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再次强调了对军事科学院的训词外,还特别指出,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军事科学院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

战争的胜利,往往决胜于战争之前和战场之外。纵有一流的军事人才、一流的军事科技装备,如果没有一流的军事战略和军事理论,就起不到战斗力的倍增器效应,也就难言真正能够将胜利掌握在自己手中。

军事科学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科研机构, 其军事科学研究工作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的军事科学研究事业的贡献有目共睹,其相当数量的成果直接为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采纳,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所用,成为国家与军队军事思想与理论重要的“智囊团”、“思想库”和“信息源”。

重塑后的军事科学院,更是将瞄准实战、紧盯创新作为孵化和激活战斗力的发动机。提速换档的军事科学院,要真正能够做到世界一流,真正成为实现强军目标的有力支撑,就必须坚决落实、创造性实践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把军事科研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军事理论创新更加紧扭战争和作战的问题向前推进,在实践科技兴军战略时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尽早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还要大力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充分激活创新活力,而更重要的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虽然和平和发展依然是主流,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战争的威胁或隐或现,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成为实现强军梦的必要保障。而锻造这样的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军队,必须要有一流的军事科技水平来夯实,更需要世界一流的军事理论来武装。在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的今天,西方强国的军事理论,往往引领着变革的风向,标定着军事变革的深度,对此,我们除了用拿来主义进行借鉴外,更需要立足自身,立足中国军队的实际情况,加大军事理论创新的力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科学的体系,以期尽快满足飞速发展的中国军队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加快战斗力生成和使用的能量裂变。

如果说党的领导,是军事科学研究的最有力的保障的话,那么一个海纳百川的人才方阵,则是提升军事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保证,而创新则是实现弯道超车、换档升级的引擎。军事理论、国防科技、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的全方位,需要有利于创新的制度来保障,更需要时我不待的使命感来激活。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已经击响了加快发展中国特色军事科学研究的发令枪,闻令而动,发力冲刺、志在撞线将是广大军事科研人员回应习近平主席期待的神圣使命。(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