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国要复兴就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发布时间:2018-07-03 13:3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指明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方向。他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在开放环境下进行合作创新,尤其要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来推动科技创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构成部分,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有机构成部分。因此,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落实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科学素养,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广大党政干部要有当好“店小二”的精神,要有用好“绣花针”的功夫,热情细致地服务于科技工作者,让后者的能力与才华充分实现,服务于科技强国建设。

要推动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关键在人才。要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事业,首先必须服务好从事科技创新的人才。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单位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科学理念,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不断提高科技体制供给的质量,从而让广大科技创新人才的能力充分释放出来,产生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从而有效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要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就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总之,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当今时代,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来创设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