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改革创新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成功之路

发布时间:2018-07-03 14:3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晓晶

周晓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怎样才能搞好?习近平主席山东考察期间的讲话对此作了明确而又肯定的回答。这就是,改革创新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成功之路,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创新,就能建成现代企业。

6月13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主席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行业领军者,习近平主席高兴地指出,回顾你们这个历程,一路走得很好,虽然是一个艰辛创业之路,但是很成功。之所以取得成功,我的一个体会就是走了自主创新之路。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就要有这么一股劲儿,正像屈原讲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针对国内外对国有企业能否搞好的疑惑,习近平主席还特别强调,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

6月1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高端海洋工程设备制造、维护、运行情况后习近平主席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6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来到济南高新区,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在结合实物详细了解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端服务器和大数据、政务云、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平台,并听取企业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智能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情况介绍后,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明确目标和路径很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从习近平主席山东考察期间针对如何搞好国有企业的有关讲话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对搞好国有企业充满信心,并对如何搞好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具体讲,习近平主席的有关讲话包含这样四方面内容。

第一,要搞好国有企业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抱残守缺不行。能不能深化改革创新、能不能持续地深化改革创新,直接关系国有企业的生死存亡。这不仅是当代中国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当代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国有企业普遍面对的重大课题。山东的这几家国有企业坚持了深化改革创新,所以能够发展成为成功的现代企业。

第二,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既包括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也包括科技创新和技术工艺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因此,大的国有企业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按照国家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的方向,为整个国家抢占世界科技的制高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也只有这样,企业本身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基石。搞好国有企业同样需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情况下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既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保障企业职工的特定权益。相反,忽视或者偏离了这一方向,就有可能使得企业的发展忽视国家利益和职工利益。

第四,通过改革创新搞好国有企业,还必须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文化。这包括这样一些内容:一是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企业和企业职工的共同信念;二是把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特别是弘扬“工匠精神”根植于企业理念之中;三是要有屈原讲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那么一股劲儿,一以贯之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