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足迹】习近平与父亲

发布时间:2018-07-03 16:1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6月17日,是父亲节,父爱深沉。

在习近平看来,“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正是这个课堂,塑造了习近平的家国情怀,也成为他治国理政的理念源泉,而父亲对他言传身教的影响,使他从父亲那里继承和学习了很多高尚品质。

1952年,习仲勋被调到中央出任中宣部部长。1953年,习近平出生,因母亲齐心的工作单位离家较远远,孩子们就由父亲照顾,给四个孩子洗澡、洗衣服,习仲勋将业余时间照管孩子视为天伦之乐,尤其是当孩子们与他摔打着玩时,他总是开心极了,很多人称赞他是一个好爸爸。

习仲勋既有慈父的一面,但同时也特别重视从严教子。

勤俭是习家一脉相承的作风。习近平曾回忆到,儿时穿着的衣服,不但补丁摞补丁,而且多是兄弟姐妹辗转相传下来的,习近平还曾因同学笑话而不愿穿女孩子的鞋子,但也不得不穿姐姐的“花衣服、花鞋子”,崇尚勤俭的习仲勋对他说:“染染穿一样”。“逢年过节了,我们也都去参加一些晚会,到人民大会堂,到天安门上面,工作人员说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破衣褴衫的?懂的就说这是习家的”。

曾在习仲勋身边工作过的杨屏回忆说,为了节约,习近平还吃习仲勋嚼过的排骨。

1989年春节前夕,习仲勋健康状况日益下降,让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忧心忡忡。他遂请假携彭丽媛陪习仲勋去了西安。一路上,习近平细心侍奉着父亲。

后来,原陕西省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曹耀斌向杨屏讲述过一件事情:“我们请老爷子吃饭,上了道蒜香排骨,老爷子嚼了嚼,嚼不动,我就检讨,说这菜没做好。劝老爷子不要吃了。老爷子说,诶,这怎么能浪费!就夹给了坐在他右手边的习近平,习近平马上就吃下去了,非常自然,一点停顿都没有。”

父子情深,在磨难中历久弥坚。

1976年,习仲勋被解除监护,被安置在洛阳耐火材料厂“疗养休息”。习近平23岁生日这一天,习仲勋当晚拉着杨屏泣不成声:“今天是你近平哥哥的生日,你来陪我喝点酒,给他过个生日。”,“你爸爸比我好哇,把你照顾得这么好。我也是当爸爸的,因为我,你近平哥哥可是九死一生啊!”

据杨屏回忆,习仲勋当晚哭了两个小时还不止,一边哭着,一边重复地说着对不起孩子们,对不起家里所有的人。

一个月后,想念心切的习仲勋把习近平和习远平叫到了洛阳,习仲勋把习远平支开,与习近平单独谈话了一上午。习仲勋说,他们(指习近平、习远平)两个将来走的不是一条路。此时,已经在陕西梁家河大队插队7年、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正在清华大学读书。

习仲勋曾对习近平说:“近平,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对干部有毛病有错误,要先跟他打招呼让他改,要是他还是不改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习仲勋对子女们包括对女婿的要求就是:要忠诚于党,不要怪组织,不要靠老子,路要自己走。

2001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88岁生日。当时家人为习仲勋举办寿宴,唯有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而缺席。于是,习近平给父亲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既充满了对父亲生日的祝福,也有不能亲临父亲身旁的遗憾,但更多的是对父亲人格与品德,胸怀与作风,信仰与追求的崇敬之情,表达了将父亲的好作风、好家风世代相传,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投身于人民的坚定决心。

明天,就是父亲节,让我们重温习近平写给父亲的这封信,全文如下:

敬爱的爸爸:

今天是您的88周岁生日,中国人将之称为米寿。若按旧历虚两岁的话,又是您90岁大寿。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大喜日子。昨晚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既为庆祝您的生日而激动,又因未能前往祝寿而感到遗憾和自责。

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48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我从您身上要继承和学习的高尚品质很多,最主要的有如下几点:

一是学您做人。爸爸年高德劭,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我党同志、党外人士的尊敬。这主要是您为人坦诚忠厚、谦虚谨慎、光明磊落、宽宏大度。您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并且要求我也这样做。我已把你的教诲牢记在心,身体力行。

二是学您做事。爸爸自少年就投身革命,几十年来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我辈与您相比,实觉汗颜。特别是您对自己的革命业绩视如过眼烟云,从不居功,从不张扬,更值得我辈学习和效仿。

三是学习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无论是白色恐怖的年代,还是极左路线时期;无论是受人诬陷,还是身处逆境,爸爸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您的言行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四是学您的赤子情怀。爸爸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您的父母、妻子、儿女。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的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五是学您的俭朴生活。爸爸平生一贯崇尚节俭,有时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您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样的好家风我辈将世代相传。

此时此刻,百感交集,书不尽言,上述几点,不能表达我的心情于万一。我衷心遥祝尊敬的爸爸健康长寿,幸福愉快!

儿近平叩首

二OO一年十月十五日

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曾回忆到,习仲勋听完来信后,非常理解习近平,并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还是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仲勋在最后的日子里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蒋新宇 综合整理)

资料来源: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文献纪录片《习仲勋》;

《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

《新京报-政事儿》;

齐心发表在《人民日报》的文章《忆仲勋》;

齐心自述回忆录《与习仲勋风雨相伴的55年》;

杨屏发表在《快乐老人报》的文章《习仲勋忘年交讲述习家感人父子情》;

《习仲勋革命生涯》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出版;

张志功著作《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