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弘扬“晋江经验”,续写改革华章

发布时间:2018-07-16 10:3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晋江,福建泉州下辖的县级市,一座因西晋年间中原士族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的城市。近些年来,晋江始终是福建经济发展最快、实力最强的县市之一,常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为什么晋江能创造这样的发展奇迹?是什么给了这个县级市不断超越的动力?无论是在晋江当地深入采访,还是与专家学者座谈晋江发展,人们都不约而同给出一个答案——“晋江经验”。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晋江经验”的提出,要追溯至1996年到2002年期间,习近平七下晋江,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时间回溯至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发展的鲜活经验,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这既是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思想理论成果,也推动着晋江美丽蝶变。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以改革为动力,坚持试点开路、创意引路、简政放权,晋江就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农业县发展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连续17年跻身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前十名。


改革破局开路,发展蹄疾步稳。得益于改革,恒安、七匹狼、柒牌、九牧王、劲霸、雅客等品牌从晋江出发遍布世界,安踏、特步、361°、乔丹、贵人鸟等更是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的著名品牌。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经济体量增长了1366倍,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81亿元。可以说,爱拼敢闯的晋江人矢志改革、不断创新,闯出了一条以加工制造为特色优势的发展路子。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晋江的改革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生动缩影。在这激荡神州大地的四十年里,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增长了226倍。尤其是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了30%。13亿多炎黄儿女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发展红利。“晋江经验”所蕴含的改革理念、发展思路,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改革规律,就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长征,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13亿多炎黄儿女就应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扬帆再起航,让“晋江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续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改革华章。(责任编辑: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