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8-07-23 11:1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国庆

余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9-20日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本次中东非洲之行的第一站。此次访问阿联酋时间虽然不长,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习近平主席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决定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还签署了《中阿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多项合作协议。事实上,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阿联酋,创造了两国关系史上多个“第一”。

阿联酋是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国家。阿联酋在中东和海湾国家中具有重要影响,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联酋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也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阿联酋举国上下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可谓期待已久并隆重接待。为了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问,凸显阿联酋对此次访问的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也在7月15日举行的“中阿读者会暨中国图书展销周”活动期间推出。世界最高大楼哈利法塔全身亮出了红色的中国国旗颜色。阿联酋官方还宣布,7月17日至24日为“阿联酋-中国周”,目的是强调两国关系,加强贸易合作和文化交流。7月15日,为了迎接习近平到访阿联酋,阿联酋的迪拜酋长国启动了一项“拥抱中国”计划暨“一带一路—风从海上来”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迪拜歌剧院隆重举行,中阿各界高层出席,盛况空前。阿联酋政商各界人士也纷纷在媒体发表讲话,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推动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充满信心。

阿联酋虽然是海湾重要的产油国,但早已认识到依赖单一资源和石油经济模式的局限性,多年来,阿联酋的国家发展道路探索和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在海湾产油国的前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阿联酋积极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发展包括商贸、会展、金融、科技、教育、旅游服务等新兴产业,成为海湾地区国家中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璀璨明珠。阿联酋期待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助推阿联酋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在阿联酋的发展历程中,多年来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自1984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领域涵盖能源、建筑、金融、物流、航空、会展、旅游等各行业。目前,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在阿联酋经商的中国企业有4000多家,其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在阿联酋的华侨和华人总数超过30万人,是中国在中东最大的华侨华人集聚地。

在迪拜著名的商品集散地“龙城”,大部分经商者是中国人,50%以上的商品来自中国的义乌。在2015年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访问中国期间,中国与阿联酋建立了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2016年,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获得了在阿联酋的落地签证待遇,大大方便了中国公民前往阿联酋经商旅游。

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阿联酋,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阿联酋在多个合作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的落实建设。

2017年9月,由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取得了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集装箱码头二期施工(总包)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港口吞吐能力,为阿联酋致力于建设中东航运中转站添砖加瓦。

由中国、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合作开发建设的哈赛因清洁煤电项目业正如火如荼进行,该清洁煤电项目是迪拜清洁能源战略2050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将大大改善阿联酋国内能源结构,为阿联酋经济和能源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能源保证。

中国在海外最早启动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项目——中国与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也全面开工建设,该园区总占地12.2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2.2平方公里,力争于2020年基本建成,将着力发展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光伏能源、商贸物流和金融服务等产业。正如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所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通过习近平主席此次对阿联酋的访问,阿联酋将更好的发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阿关系将跃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施惠于两国人民。(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