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金砖+"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7-26 08:1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秀军

徐秀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金砖国家是一个致力于建设更加广泛伙伴关系的包容性的新型国际合作机制,都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都拥有建设更加广泛伙伴关系的需求。从自身来看,金砖国家倡导的伙伴关系超越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的异同,致力于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优势互补,在求同存异中追求共同进步。从外部来看,对于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金砖国家感同身受,因此金砖合作不是为了一枝独秀,而是要建设世界发展的百花园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合作摒弃了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等为基础的传统霸权观念和行为,而以各国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为原则,相互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对此,习近平主席曾用“三个超越”进行了高度概括,即“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在长期的合作实践中,金砖国家探索了“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后同15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以来,金砖国家将探索同所在区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对接与合作路径作为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议题。作为金砖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与完善贡献了力量和智慧,并不断推动金砖机制成为联系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纽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动力。


在厦门会晤中,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融入中国外交元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金砖合作行稳致远提供了新的活力。厦门会晤期间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突破了以往对话会的地域限制,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拓展至更大范围,在构建金砖国家更广泛伙伴关系以及将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方面迈进了一步。


“金砖+”开创了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和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模式,拓展了金砖国家的外部联系,赋予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更广泛的意义。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来看,“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是可供它们选择的参与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的南南合作平台的定位也将因此有了制度上的依托和保障。在南非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厦门会晤的诸多共识和成果取得新的进展,彰显了新形势下金砖合作的新活力。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南非约堡会晤期间,“金砖+”将取得新的发展与突破。约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同有代表性的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双方开放合作的新机遇和新路径。以约堡会晤为新的起点,“金砖+”将展现南南合作新魅力,推动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并进一步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坚实基础。


总之,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而是通过“金砖+”合作模式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共同为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增加人类共同的福祉而不懈努力。“共商”、“共建”和“共享”共同构成了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理念基础,并推动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治理更加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在“逆全球化”思潮盛行以及一些国家频繁采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动的背景下,金砖国家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中流砥柱,以切实行动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