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推动第二个“金色十年”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2018-07-28 09:5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宇

付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2017年7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发表《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演讲,就金砖国家今后的合作提出建议。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首先简要回顾了金砖合作过去1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指出其已从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成长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当前金砖合作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从构成金砖合作的三根支柱来看,经济合作、国际安全与人文交流的发展都已来到新的历史起点。

在经济合作领域,一些国家保护主义盛行,特朗普大搞单边主义和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则日益成为推动全球化、维护世界经济多边体制的重要力量。同时,经过十年的发展,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以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都超过全球一半,推动和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

在国际安全领域,西方国家的冷战心态与零和思维依然不减,美国公然退出伊核协议,公开将中俄等新兴国家看成维护其霸权地位的“主要挑战”,乃至质疑和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而金砖国家间在一些现实问题上的分歧也有所显现。

在人文交流领域,随着金砖国家间合作的加深,民众的交往日益拓展,但同时金砖国家在社会政治体制、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差异也始终存在,甚至成为一些西方国家借机炒作、挑拨金砖国家关系的抓手。

从金砖机制自身发展的视角来看,“金砖+”大大拓展了新兴国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但同时,“金砖+”机制也面临加快建章立制、全面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

一方面,当前“金砖+”合作机制着眼于金砖国家多元化、多样化的实际情况,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特别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后,不仅面向金砖国家,也向所有发展中国家敞开大门,且各国在其中拥有平等的投票权,成为新兴国际机制的典范。

但另一方面,“金砖+”机制与一些传统国际机制相比,其影响力相对有限,其相关议程的制定与实施往往更多依赖于主办国的意愿和能力,推动金砖合作的长效机制相对不足,特别是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大多边机制中协调亟待加强。

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讲话举旗定向,再次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新兴国家与国际社会中国引起了广发好评和热烈响应。如巴西知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亚太研究所所长赛维利诺·卡布拉尔明确指出,中国再次为金砖合作贡献了重要的“中国智慧”,对深化金砖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今后金砖国家既要坚持和发扬金砖精神,求同存异,共同推进国际机制体制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金砖国家也要进一步发展现有长效、常设机制,除加强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外,更加重视人文合作与民心交流,如推动智库、高校与媒体间的合作等,为金砖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责任编辑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