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大朋友"习近平一直记挂于心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6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这起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孩子事情无小事。而今关乎疾病预防的接种疫苗竟然出了问题,关心下一代之情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跃然可见。

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大朋友”习近平一直记挂于心。这位在孩子们眼中可爱可敬的“习爷爷”、“大朋友”曾奔波于各地,以各种方式陪孩子们一起过节。人们至今记忆犹新: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在鲁甸地震灾区甘家寨受灾群众异地过渡安置点,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孩子们中间,牵着孩子们的手,驻足观看他们的蜡笔画,祝他们健康成长。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字字句句,尽皆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殷切期待。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其合法权益不容侵害。对少年儿童权益侵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关注。他明确表示: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了有力措施,采取了扎实行动,少年儿童权益得到了强有力维护。数据显示,仅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

少年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而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已经凸显出对少年儿童权益的维护。筑梦新时代,少年儿童也应不负“大朋友”习近平的殷殷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责任编辑:王鑫)